“潜伏”国民政府 他为青川解放“偷”情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潜伏”国民政府 他为青川解放“偷”情报
2009年07月14日 09:3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解放路线

  青川—平武—江油—什邡

  解放城市:青川

  解放时间:1949年12月19日

  解放军兵力:

  第18兵团第62军184师550团

  国民党兵力:胡团(胡宗南部队)

  1949年12月18日,解放军第62军一部从文县南追,于19日上午抵达四川境内青川县城北面的顶平山、石牛寺梁等一线布防。19日正午,62军先头部队在各山头相互呼应,完成青川包围任务;下午1时许,四面山上信号弹起、冲锋号鸣,城内敌军仓皇逃窜;下午2时许,62军先头部队184师550团从青川城东北门入城,在国民党县府大门、后门广场上鸣枪数十响,接着城内的百姓燃放鞭炮,青川城内一片欢腾,五星红旗高高飘扬,青川宣布解放。

  60年转眼即过,2009年6月13日,一个雨后放晴的日子,本报“重走四川解放路”报道组记者整装出发,踏上了追访当年解放四川的右路军(即第18兵团第62军)的进军路线。由于2008年5月那场特大地震灾难的影响,作为极重灾区的青川道路破损严重,我们历经9小时的艰难跋涉才赶到青川县城。在青川县委宣传部、党史研究室的大力协助下,找到了青川解放的历史见证人米文诗老人。

  尽管老人双鬓白发、脸上布满岁月的沟壑、听力下降行动不便,但一提及60年前的青川解放,已83岁高龄的米文诗老人会突然精神大振,滔滔不绝。在老人绘声绘色的描述中,那一幕幕惊心动魄的场面和一个个既惊险又感人的故事生动再现……

  入党前后

  《新华日报》牵线结识地下党员

  青溪镇是青川老县城所在地,这个四面青山环绕的小镇在经历地震后,正焕发一片生机。灾后家园重建如火如荼,老街上老人们聚在一起喝茶摆龙门阵,古城墙上青草茵茵,顶平山上树木葱茏,青川解放时留下的碉堡只剩残垣断壁。

  1947年,在青川县国民政府担任度量衡检验员的米文诗,去成都出差时订过一份《新华日报》。后来,当地小学教师张佑植领着一位名叫史册的人,介绍给米文诗认识,“当时我只知道史册是住在城边的一个农民,回老家之前曾出过远门,见过不少大世面,喜欢讲故事,他经常给当地老百姓讲他在外面的所见所闻。”

  米文诗说,史册从一个朋友那里了解到米之前订过《新华日报》,想认识一下这位在他看来不寻常的人。第一次见面之后,史册就经常主动找米文诗摆龙门阵,给米文诗讲自己的经历,两人渐渐熟悉。史册在跟我交往中时不时讲起共产党的事情,还试探性问我一些有关共产党的问题、了解国民政府以及青川县城里的一些事情。”

  他和史册秘密交往了1年多以后,史册有一天突然问米文诗:“你知道共产党吗?你对共产党有什么看法?”米文诗回答得很干脆:“共产党好,我打心里钦佩共产党。”这时,史册才告诉米文诗自己的真实身份,原来他是延安派到青川的地下党员,秘密负责城市工作,为青川解放做前期的准备工作。为掩人耳目,史册公开的身份是当地农民。

  成为地下党员偷出青川设防图

  其实,对于史册的地下党员的真实身份,米文诗并不意外,在一年多的频繁交往中他早已预料到了,他们有很多共同爱好,喜欢看《新华日报》和《呐喊》。史册便直接问米文诗是否愿意加入他组织下的青川地下组织,利用米文诗的特殊身份,为史册提供情报,米文诗当即答应了。随后,史册给米文诗约法三章,做出了一系列严格规定:绝对保证机密;绝对服从指挥;以国民政府度量衡检验员身份为掩护积极为地下党提供情报;在任何人面前都不能说我们认识,即使在街上见了面也不能打招呼,装成互不认识。他们还商定了接头地点和方式:在南河边上钓鱼时接头。

  “当时青川国民政府的工作人员并不多,大家彼此都很熟,通过我的身份还是比较容易掌握情报。”米文诗说,接受了史册快速培训后,他先给史册偷了一张油印的青川县地图,向他详细介绍了一些国民政府里的人事情况,包括国民党的驻军等。有一天,米文诗来到南河边钓鱼跟史册接头。史册轻声对米文诗说:“交给你一项重要任务,想法弄到国民党驻军的设防情报。”回到县政府后,米文诗就开始密切关注,后来他从军事科了解到,设防方案正在研究部署,具体方案很快就要出来。几天后,他路过油印室时发现有人在油印一些图纸,原来印的正是新的驻军设防图,“我趁他们不备,偷了一张藏在身上带回了家里。”

  第二天,米文诗跟早已在南河边钓鱼的史册接头,成功将这张设防图交给了史册,后史册将设防图秘密送了出去,这张标注了每个碉堡具体位置的设防图为后来解放青川立下了汗马功劳。

  讲述人:米文诗

  亲历解放

  1949年3月

  接应地下党员游说银行经理买书画

  米文诗由于个人的特殊身份,为地下党提供了大量情报,出色地完成了一个个任务。1949年3月,他接到史册下达的新任务,在青川县城接应一名新来的地下党员,告诉他此人届时将在青川县政府附近叫卖一幅名为《腊梅喜鹊迎新春》的书画,左边耳朵上还插着一支毛笔,那个人将在3天后在那里出现,史册吩咐米文诗一定要帮忙游说一个人买下此画,并记下画上的题字。

  随后,米文诗就开始细心留意政府附近每天来往的人,并做好一切接应准备工作。3天后的上午,史册所描述的那个人果然出现在县政府旁边的一个商店门口,装束打扮跟史册讲述的一模一样,于是,米文诗便邀约当地的银行经理郑守成前去买画。最后,经过米文诗的游说,喜欢收藏的郑守成以5万元的价格买下了此画。“为了记下画上的题字,我还专门到郑守成的家里,借再次欣赏画作为名,牢牢记下画上的题字,然后跟史册接头后一字不错地背给他听。”时至今日,米老依然能将书画上的题字一字不差地背下来:自恨穷途形影孤,隔窗有女夜读书,裙衩上有须眉气,愧我男儿无丈夫。

  听了米文诗一字不差地背下画上的题字

  之后,史册告诉米文诗,自己奉命接应的人就是文县派来的一名新地下党员,姓罗,“一方面是考验我,另一方面是验证此人到底是不是地下党员,因为那时的形势非常复杂紧张,稍有不慎将会暴露身份,其后果将不堪设想。”1949年5月期间,米文诗在史册的安排下,成功偷出了国民党反攻作战布置地图,为当年的青川解放提供了帮助。

  1949年9月

  策反国民党军史册被捕险遭杀害

  解放前夕的青川处于混乱中,国民党一方面准备撤退,一方面加紧了对当地地下党组织的搜查工作,对他们列为“可疑人员”的人进行了秘密调查,青川地下党组织受到威胁。

  米文诗与史册一直是单线联系,两人配合默契没有失手过。就在1949年9月,史册家里突然住进了“胡团”(胡宗南部队)的军队,有一个连的人。眼看全中国就要解放了,史册也发现国民党军队里一些人有投靠共产党的倾向。于是他铤而走险开始秘密策反工作,不料被“胡团”领导发现了,很快被捕。国民党将史册关押起来,对他实施了各种严刑,逼他说出其他地下党员,勇敢的史册始终没有承认自己是共产党员,当敌人逼问他在青川发展了多少共产党员的时候,浑身是血的史册淡淡一笑道:“既然你们认为我是共产党员,那青川的所有人都是我发展的共产党员。”敌人气急败坏、无计可施,在审讯数天一无所获的情况下,决定枪杀史册。

  史册突然被捕,让米文诗提心吊胆,每天上班他都要向同事了解审讯史册的情况。当得知史册不久将被枪杀这一消息后,米文诗十分担心,一方面通过关系设法营救,一方面通过妻子跟时任县长的曾汉强夫人频繁接触,设法说服曾出面保住史册生命。“曾汉强曾在太行山上与共产党一起抗日,对共产党比较了解,也有一些好感。”米文诗说,经过一番努力,曾汉强终于答应保史册,他找到国民党的“胡团”军官,坚持认为史册只是当地农民,并非共产党员,于是枪杀史册的事拖了下来。

  1949年12月上旬,青川解放前几天,曾汉强等人得知解放军马上就要攻城的消息后,匆忙逃离青川,并带着史册。青川和平解放后,通过解放军和青川地下党组织做思想工作、宣传政策,曾汉强等人在青川解放后不久便带着史册主动回到了青川,缴械投降,史册获得自由。

  1949年12月18日

  黎明前的黑夜身份暴露连夜逃命

  1949年12月13日,距青川解放只有6天,大批解放军从文县等地直奔青川而来,自觉穷途末路的国民党残部如热锅上的蚂蚁,在青川进行了最后的抵抗和疯狂抓人,致使青川一度紧张混乱。

  当日上午,米文诗从国民政府获知,跟史册一起派往青川的地下党员谈长青被国民党抓了,关在警察局里。米文诗通过大量关系,说服县长曾汉强帮忙,并找到两名商人担保才将谈长青保释出来,又秘密将其送出青川。同年12月18日,县领导在一次会议上突然宣称政府内部埋伏有共产党员,根据调查发现这个人就是米文诗,会后有关领导立即吩咐抓捕。“听到这个消息,我和妻子来不及吃已经做好的午饭,拉起她就往城西逃跑。”米文诗说,在朋友的协助下,他们沿着山路一口气跑到二王庙,躲进了一户农家,才幸免被国民党残部抓获。“当晚,我们在山上还看见大量国民党军队打着火把连夜逃离。山沟里传出杂乱的脚步声和吆喝声,不时有人大声埋怨,可以想象国民残兵败将逃跑时的狼狈相。”米老说,当时他心里很清楚青川就要解放了,这只是黎明前的黑夜,那一夜,他彻夜未眠,等待解放曙光的来临。

  1949年12月19日

  放鞭炮烧开水百姓欢迎解放军入城

  就在米文诗逃避抓捕的当天晚上,62军184师解放军星夜兼程追歼逃敌,神速进军,入碧口沟、占郑家坪、逼九道拐、压大刀岭;而62军一部,从文县南追,越白水江,过让水河,取铁楼寨、摩天岭,沿窄峡子、唐家河出关虎,于19日上午抵达青川县城外围,在县城背面的顶平山、石牛寺梁等一线布防;19日正午,我62军先头部队在各山头相呼应,完成包围任务,青川城内的敌人成瓮中之鳖。

  1949年19日一大早,一夜未眠的米文诗站在山头看到,青川县城四面山上飘扬着五星红旗,解放军已经将县城团团围住。下午1时许,山上发出信号弹,接着响起嘹亮的冲锋号,敌军见势不妙,打开西门向南坝、中坝、绵阳方向逃窜。下午2时许,解放军62军先头部队184师的550团从北门入城,在十字街口和国民党县府大门、后门广场鸣枪数十响。城里的老百姓燃放鞭炮载歌载舞,欢迎解放军入城,烧开水蒸馒头,慰劳解放军。青川城里一片欢腾,鲜艳的五星红旗飘扬上空,青川县城还归人民所有,青川获得解放。

  青川解放后,上级决定派卢建贤等同志及一个连的部队暂驻青川县,对青川实行军事管制,成立军事管制委员会,卢建贤任主任,米文诗、史册为副主任。军管会主要开展了三方面工作,一是建立组织、安定民心;二是深入宣传党的政策,召开了有各界人士参加的庆祝大会,宣布成立县政府;三是深入宣传政策,揭露叛乱阴谋,清剿土匪。从此,青川翻开新的历史篇章。

  本报特派记者 庞山岚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