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文化产业总产值仅为北京1/15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陕西文化产业总产值仅为北京1/15
2009年07月16日 10:26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陕西文化产业总产值仅为北京1/15

  金融专家为我省文化产业摆脱“差钱”困境支招

  如今,文化产业与高科技产业并称世界两大最挣钱产业。昨天,由省委宣传部等主办的中国(陕西)金融与文化产业发展高层论坛在西安召开。众多来自金融和文化界的精英,纷纷为陕西文化产业发展出谋划策。

  在陕西,各种丰富的文化资源仿佛一座巨大的“金矿”,但“金矿”产出效益却不高。有数据显示:陕西文化产业总产值仅为北京的1/15,山东的1/6,广东的1/4,上市企业仅有一家,文化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依然较低,这与文化大省的身份极不相称,想要陕西文化产业走上高速发展的轨道,缺了钱可不行。

  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行长刘贵生介绍:截至2008年,陕西金融机构对文化娱乐业的贷款仅占全部贷款总额的0.33%。这个数字无疑表露了陕西文化产业在融资方面的弱势地位。在文化产业发展的同时,资金的投入和追加显得尤为迫切。

  文化产业是市场规模巨大、投资回报丰厚的产业。可如何才能摆脱陕西文化产业发展“差钱”的困境?

  中国进出口银行陕西省分行行长孙俊京分析:目前省内文化市场还处于培育期,未形成成熟的运营模式和持续盈利能力。文化产业的资产大多是知识产权和一些无形文化资产,这就很难通过资产评估。而且,最难判断推测的是项目的资产价值和未来变化。人民银行副行长马德伦说:“比如电视剧,按照《团长》的制作班底和曾经的收视率来看,《团长》应当稳赚不赔,可半道却杀出了黑马《潜伏》,把《团长》生生比了下去。”

  2006年招商银行为电影《集结号》提供了5000万无担保授信贷款,开创了国内无担保贷款影片的先河。北京银行也曾以版权质押方式为华谊兄弟提供1亿元的打包贷款。有人说,这让我们看到了文化产业融资的广阔前景,为陕西提供了很好的经验。

  众多嘉宾认为:发展股权基金,针对文化项目开发一些证券化的金融产品和多层次的信贷产品、组合贷款,并尝试设立“文化创投基金”“风险投资基金”等,不失为搭建投资平台的好办法。不过,这一切还需要建立合理的版权保护理念,健全文化产业投融资体制。在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总裁黎瑞刚眼里,新闻媒体想要发展,就应当像海绵一样吸纳资本,敞开大门让各种社会资本进入。他透露,今年4月,国务院已经批准成立了一项“文化产业投资基金”。

  记者职茵 实习生杨明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