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全食北京只觉云飘过 切不可直接用肉眼观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日全食北京只觉云飘过 切不可直接用肉眼观测
2009年07月18日 14:35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7月22日五百年一遇的日全食日益临近,公众的热情逐渐高涨,有人已准备动身前往全食带进行观测,与日全食观测有关的望远镜、专用眼镜、相关书籍等正热销。日全食当天,北京如果天气不错应能观测到日偏食,但普通人不会感觉有什么异常。北京天文馆将设置大型天文望远镜供市民观测。

  据介绍,北京天文馆、国家天文台等单位都组织了日食观测团,除此之外更多的人选择了自行前往全食带。此次全食带位于长江中下游地区,华北、中南大部分地区可看到食分在70%以上的日偏食。当天若天气晴朗,北京市民可以从早上8时30分前后开始观测,一直到10时30分左右,在食分最大时,可看到太阳的形状变成了初三、初四的月牙儿,当然这些变化只有戴上特定的日食观测眼镜才能看到,切不可直接用肉眼观测太阳,用望远镜或照相机时更要注意采用减光措施。

  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北京当天天气晴转阴,无降雨,应该是一个观测日偏食的好机会。天文专家表示,虽然届时月影会遮挡住太阳七成多的圆面,但就像平时天空有云彩飘过一样,太阳光照度的微小变化人们是不会感觉到,如果不说有日食发生,任何人都感觉不到那天和平时有什么不同。

  当天中央电视台、东方卫视、新浪网等媒体将对日全食进行全程直播,国家天文台、南京紫金山天文台、上海网上天文台等专业天文机构也将进行网络视频直播。(记者蔡文清)

【编辑:高雪松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