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发现大跃进时期土法炼钢炉群(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甘肃发现大跃进时期土法炼钢炉群(图)
2009年07月20日 08:18 来源:兰州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7月17日,记者从肃南县了解到,该县在文物普查中发现大面积的“大跃进时期”土法炼钢炉群。据肃南县文物局工作人员初步考证,该土法炼钢炉群可能是全国面积最大、数量最多、保存最完整的。目前该炼钢炉遗址已被肃南县人民政府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并被列入第七批国保单位申报推荐名单。

  据了解,土法炼钢炉位于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白银蒙古族乡黑窑洞村境内南山坡上。遗址坐西向东呈一字型排列,共有冶炼炉159个,大部分已坍塌残破,较为完整的有50多个。冶炼炉最大的高8米,直径14米;最小的高2.5米,直径2.7米;多为宝塔状,炉内有烟道,烟道有1个或多个不等,冶炼炉内膛用土坯砌筑而成;一些较大的炉体在山梁高处挖地开坑而建,并开有1个或多个拱形门洞,用于加料、点火、清渣,底部设有多个通风炉道;还有一些炉体10个连成一体。整个冶炼炉群绵延两公里多,颇为壮观。这些炼钢炉建于1958年大跃进时期,1960年停工,一部分建成后还未曾使用过。由于这些炼钢炉所处地区附近出产铁矿石和煤,具备良好的冶炼条件,所以当年在梨园河两岸上下50多公里的地域内共建有炼钢炉近千处,面积约50平方公里。

  (记者曹勇)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