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人转要在精神上和普通百姓相依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二人转要在精神上和普通百姓相依伴
2009年07月20日 15:55 来源:辽宁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二人转要在精神上和普通百姓相依伴

  □秦朝晖

  编者按 7月1日,本版刊发了《赵本山首次回应专家质疑》和《两件事儿会不会变成一件事儿》后,引起热烈讨论。 7月13日,本版刊发的东北二人转专家田子馥先生的《300年的艺术精华不要和糟粕混了》,为讨论系列的首篇,今日刊发的是讨论系列的第二篇,作者为我省评论家秦朝晖。

  面对“赵本山现象”的复杂性,没有任何“一家之说”的正确性会被认为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在众声喧哗而个性被张扬的年代里,众说纷纭正是它的一大特征。因为通向“真理的山峰”有许多的路径可以选择,登山者面对择其一而行时,困惑和犹豫乃至焦虑,都是在所难免的。在这样的“严重的时刻”,理智的想法中,应该被允许的思路之一就是:心平气和,冷静面对。

  最近一段时间,如同这个夏季一样,面对“赵本山现象”持续升温,我搜集了一些与此相关的资料:霍长和、金芳的专著《二人转档案》,王晓峰的长文《倾听二人转——话说东北文化、二人转和赵本山》,《人民日报》“文化版”的 《赵本山的 “喜剧王国”》,《辽宁日报》“文化观察版”的系列文章,翻读这些资料,我对赵本山留下了这样的印象:在铁岭开原市的莲花村,苦孩子的他 “喝着二人转的奶长大了”;1981年,他有了自己的成名作——拉场戏《摔三弦》;1987年首次参加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小品连续多年获春节晚会一等奖,被观众誉为“小品王”;2003年创建全国首家二人转主题剧场——刘老根大舞台;2009年,赵本山成为“年收入过亿的企业董事长”,全国著名的民营文化企业家。赵本山是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一路 “摸着石头过河”而成长壮大的。因为赵本山是举足轻重的“公众人物”,他的“风吹草动”,引起广泛关注和议论,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2009年,因“小沈阳”的推波助澜,加之刘老根大舞台在北京的落户,“风口浪尖”上的赵本山 “树大招风”,一些专家从“非遗”保护角度,对他的“东北二人转传承人”的身份提出了质疑。

  我认为,出于对“二人转”的真诚热爱,专家们以“文化守望者”的姿态站在东西方文化碰撞与交流的背景下,对二人转离开乡土后“城市化的过程”中,为了“满足观众的情绪”的“二人秀”现象,表示自己的 “义愤与担忧”,也是情理之中的。

  据《二人转档案》记载,2001年,著名学者余秋雨专程抵达沈阳,并就二人转的艺术价值和中华民族文化的生存问题,提出了他的建议和忠告:“中华文明的厚重事实是很少被国外了解的,这种问题的产生当然存在多方面原因,如同二人转的本身艺术价值及实际文化含量很少被人所知一样,若想让其发扬光大,就必须寻找办法、途径。二人转艺术风风雨雨历经二百多年沧桑,却一直和东北的百姓在精神上相依相伴,这就是魅力,是这门艺术本身的魅力!”如果像小沈阳歌中所唱的“我是小沈阳,沈是沈阳的沈,阳是沈阳的阳”大行其道,并畅行中国,它的“娱乐性”中的浮浅,它的“精神空洞化”,怎能不让人深感忧虑。余秋雨老师是赵本山的好友,余先生八年前的忠告,不知在今天赵本山的“喜剧王国”里,产生了怎样的回响?赵本山和他的伙伴们,找到了他们“活在世界上的根”了吗?如果仅仅是“市场化”运作中,“二人转”的命运掌握在掏得起三五百元门票的“观众手里”,不知那些生活在乡间的“几亿农民”该有何感想?

  我也是喜欢赵本山小品的忠实观众之一,作为一名生活在辽西边地的“文化人”,我认为,作为“民营企业家”的赵本山,他所承受的压力是绝非我所能想像的,我甚至觉得,在赵本山的内心深处,也一定会有“一个民族巨大转型期”的“寻找路径”的困惑。我所期待的是,赵本山建构的不仅是北方刘老根大舞台 “年收入将超过5000万元”的“金钱王国”,而是让更多的平民在快乐中收获安身立命理由的 “精神王国”。因为喜欢,所以质疑;因为责任,所以挑剔。

  也许是“天缘巧合”吧,当我沉浸在“二人转”的文字世界时,因为陪一名北京来的青年学者田松的 “东北行”,7月9日上午,我们一同去朝阳“牛河梁”朝拜了中华民族的“共祖之地”——红山文化女神遗址。在从“更老的老家”归来的路上,在离“遗址”不远的建平县富山乡王福店村,我们看见了“腾飞二人转艺术团”的演出,演出的地点是村头大树下,演出的是传统曲目《薛丁山》,观众是这里的老百姓,两位二人转演员表演的是声情并茂,荡气回肠。这次与“乡土二人转”的相逢,让我们领略了什么是“二人转”的“民间情”。戏台上悬挂的对仗并不严谨的 “对联”,却令我们过目难忘:“一张口唱出千年历史,两根弦拉出万古千秋”。经打听得知:这是腾飞二人转艺术团演出的第四天,7月9日也是最后的一天,他们是10人的团队,他们收取的报酬是5000元,他们常年奔波在东北广大的乡间……我们记住了——腾飞二人转艺术团,我们感谢它,发自内心。

  是的,二人转是 “东北地方戏”,“二人转”却传递着宽广大气;千言万语,以唱当先;千军万马,就是咱俩;外美一阵子,内美一辈子;一要合乡情,二是合民意;行低人不低……这是“二人转”价值的又一个层面。二人转的兴衰成败是一个 “话题”,“赵本山现象”同样是一个“话题”,“话题”的提出,可能会引起“论争”,论争不是“你高我低,你低我高”的意气之争,重要的是获得一些“妥协”后的共识,因为唯有以共识为前提,才会有“你和我”的共同发展。

  让我们听一听一位美国学者的忠告,只要心平气和:“人们只有搞清过程的本质,才能使过去的变化和现在的变化之间的对比变得清晰。我相信有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就是搞清现代世界发生变化的本质,包括其速度和规模。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地理解过去的变化与现在发展变化之间的差别。 ”(玛格丽特·米特《代沟》)让我们共同寻找“话题”吧,让我们在“现象”的背后有所发现。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