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昆明,“学生军”立了大功(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解放昆明,“学生军”立了大功(图)
2009年07月21日 08:08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耿桓老人展示他当年的英姿。韩亿国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西南联大北迁后,不仅在昆明留下了一个师范系,更重要的是在知识群体中留下了一种追求民主、自由和新事物的精神。解放战争时期,昆明的各种进步学生组织已公开化和规模化。如今的丽江纳西古乐会会长宣科,当年就是进步学生中的一员。他们将“要民主、要自由”“反封建、求平等”等标语贴在大街小巷,表达对当时统治者的不满。

  1949年12月9日,卢汉在昆明宣布起义。随后不久,国民党军队对起义军发动战争。著名的昆明保卫战打响,进步学生冒着危险和起义军共患难,随后多数进步学生加入了解放军的剿匪行动,直至1950年2月24日陈赓宣布云南全境解放。

  一个学生的亲历

  团结起来,等待解放军

  偷贴进步标语

  昆明金星小区白庙村,一个铁骨铮铮的老者,摸出当年的参军证,透出光荣神情。他叫耿桓,一个普通的企业退休职工。

  时光退回60年,耿桓还是18岁的青春小伙。一聊开来,他清晰的思维和准确的谈吐,就能把人带回到那个特殊的历史时刻——

  1948年,耿桓还是昆明求实中学(现昆十中)的初三学生,家住桃园街附近。当时,“民主青年同盟”“新民主主义青年联盟”等进步组织很多,成员有学校师生,也有工人,还有银行职员。

  学生们乐于做的事情,就是避开特务和军警,私下里在群众中宣传“民主自由”和“共产党是进步的、光荣的,是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耿桓虽然没有参加任何学生组织,但他也和其他同学一起,偷偷跑到五华山旁边贴标语,“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消灭封建主义,推翻三座大山”。他称,“都是趁着晚上去贴的标语,要是被特务发现了,是可能掉脑袋的!”

  当时的昆明老百姓,就已经知道“共产党来了要分田分地”,因而特别高兴。

  齐心协力保卫昆明

  到了1949年,昆明学生中早已听闻“刘邓大军”的威名,并听到了“共产党是人民的好领导,说得到做得到”这样的宣传。这个时候,读完初三的耿桓因家庭的贫困失学了。

  昆明广大的市民对共产党和解放军,颇有好感。耿桓说,当时他的想法,就是“希望解放了过上好日子”。

  卢汉起义后不久,国民党军队迅速围攻昆明,试图将卢汉的保安团打垮,阻止解放军解放云南。这场战役被称为“昆明保卫战”,当时的昆明城,四周还有城墙。保卫战期间,城内戒严。城郊每天都有炮声响起,城内的起义军和进步学生们并肩战斗,许多学生和市民冒着危险,为卢汉起义部队做后勤和宣传工作。大家齐心保卫昆明,等待解放军。

  参加解放军去剿匪

  78岁的耿桓挽起裤管,大腿上还有累累伤痕,“这是弹片伤,剿匪留下的纪念,”他乐观地说。

  “耿桓……第二野战军第四兵团第十五军……公安74团二连。”耿桓保存的证件上,还有这样的记录。这些部队几经整编,人们熟悉的称谓还有“云南边防纵队”。

  昆明保卫战结束后,云南面临的情况是,国民党残余仍然遍布全省。

  青春小伙耿桓和当时的很多进步学生一样,光荣参加了解放军。他随所在部队很快坐上窄轨火车,一天之后到达蒙自,之后继续向南开进。当时他所在的解放军云南边防三团,奉命到河口剿匪。

  历经炮火的洗炼,耿桓是幸运的,因为他活了下来,虽然被弹片炸伤。

  如今回忆起来,他说“解放战争让老百姓有了田地,能够吃饱穿暖,可以说是人心所向的。”虽然如今他的生活并不富裕,但他像昆明的许多社区老人一样,乐观安享晚年。

  一个将军的回忆

  保卫昆明,扎草人巡游壮声势

  陈家贵,这个91岁高龄的老将军,解放云南时他是13军37师111团团长。他曾是刘伯承的部下,参加过长征、抗日战争和解放云南的战争,后任(原)昆明军区副司令员。战争使他失去了右眼,至今头部还有7块弹片。多年来,他一直生活在温暖的昆明,虽然近来因病说话沉缓,但一说起解放昆明的过程,仍然清醒。

  卢汉起义

  新中国宣布成立的1949年10月1日,西南方面尤其是云南尚未解放,时任“云南省主席”卢汉掌握着云南大局。国民党企图建立以四川为设防重点、以云南为战略后方的“西南反共基地”。

  中共中央和刘伯承、邓小平都先后给卢汉写信,争取能够争取他起义。当时,大半个中国都已解放,国民党大势已去。

  卢汉经历了复杂的思想斗争,最终决定起义。

  1949年12月9日晚10点,卢汉在昆明五华山(昆明城区最高点,政府办公所在地)光复楼宣布:“云南起义了!”同时,他电告中共中央表示起义,受到热烈祝贺。

  一面五星红旗在五华山瞭望台升起!第二天,就有青年学生和群众在街头高唱“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

  昆明保卫战

  卢汉虽然宣布昆明起义了,但是还将面临国民党军队的反扑。

  几天之后,蒋介石的嫡系部队第八军和第二十六军等约4万余人,从昆明周围向城区发动进攻,国军给予“攻下昆明,准许自由行动三天”的“奖赏”。昆明保卫战打响。当时,昆明的黄土坡、北教场、南窑、大板桥、巫家坝一带都是双方交战地点。昆明城墙保护下的市民,时时能听到枪炮声的巨响,不少市民冒着炮火支援起义军。他们修筑工事,组织运输物资,散发标语。

  有亲历者还记得,由于城内守兵不多,曾用几十辆汽车扎上草人在城墙周围进行声势浩大巡逻,昭示力量。

  卢汉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求援后不久,就收到刘邓大军的陈赓、宋任穷兵团“已向云南全速开进”的消息,起义部队十分振奋,一周之内没有让国民党军队攻入城区。

  12月18日早晨,国民党第26军向昆明城发起猛攻,炮弹落进巫家坝机场。保安团开始退守,后来援军赶到,终退敌人。

  战斗最为激烈的是19日,东南两路国民党军发动全线总攻,昆明的东北城墙和大东门、圆通街、圆通山都遭到炮击。但起义军的防城工事也较坚固,构成严密的交叉火力网,战斗一直持续到晚上,敌人仍然没有太大突破。

  20日,在炮兵强大的火力掩护下,大量的步兵进入五里多和吴井桥,欲占领塘子巷。敌人在昙华寺、大树营方向开展猛烈炮击。

  昆明城告急!当天晚上,卢汉接到刘伯承和邓小平从重庆发来的电报,表示解放军先头援军很快就可驶至昆明。这份电告大大振奋了军心,昆明城内的守军精神焕发,甚至主动出击,对猖狂进攻的敌人进行反击。围攻的敌人也得知解放军将驰援的消息,先后撤退。

  21日凌晨,周围没有了枪炮声,昆明保卫战结束。

  三路大军进云南

  陈家贵回忆说,当时他的上司、第四兵团司令员陈赓在广西南宁召开师团以上作战会议,对于解放云南采取的战术是:“北路压、南路堵、中路打”。三路大军向云南开进。

  北路,由14军军长李成方、15军军长秦基伟率部,经贵州兴义、罗平、昭通等地,向云南昆明压进造成对敌人的威胁,保卫昆明。

  南路,由第四野战军38军副军长刘贤权率领104师、151师,沿国境线,经文山抢占中越边界重镇河口和蔓耗渡口,堵住敌军南逃道路。

  中路,由13军副军长陈康率领37师和38师,经广西百色、云南富宁、砚山,直奔蒙自机场堵住空中外逃的敌人。1950年元旦,大部队从南宁出发,开始向云南进军。

  兵贵神速。先锋是110团,为提前赶到蒙自,他们每天以130里至220里的行军速度向蒙自急进。80%以上的官兵脚上都起了水泡。

  1950年1月7日,解放军先锋部队进入富宁、文山地区。这时,当地群众早已修好了路、架起了桥,准备了足够的粮食。部队沿途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享受到茶水站、卫生站的服务,使官兵们沉浸在无尽感激之中……

  两个月后,云南全境解放。

  都市时报记者 白三伟 张友平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