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学”又出雷人观点:曹雪芹是7个女人的笔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红学”又出雷人观点:曹雪芹是7个女人的笔名
2009年07月21日 08:16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红学”研究又出“雷人”观点:

  曹雪芹是7个女人的笔名

  “红学”研究已近百年,从正统的“文献研究”、“文本研究”到近几年方兴未艾的“草根研究”,受关注程度有增无减,世人针对这部奇书众说纷纭,谁也说服不了谁。近日,南京籍“红楼痴人”段晴也与夫人吴玲,耗时三十载,从内证和外引着手,推出《红楼梦真相还原》一书。夫妇二人在接受本报独家采访时,提出“雷人”观点:“曹雪芹并非实有其人,只是笔名,《红楼梦》是1768—1774年由7位女人合写的,地点就在南京仓山随园”。

  曹雪芹与曹寅没有关系

  曹雪芹是《红楼梦》的作者,是江宁织造府曹寅的孙子,这在红学界早已成定论。因此,段晴也、吴玲夫妇一发布这一“雷人真相”,立刻引来无数疑问。

  为何要推翻红学家的定论?他们认为,所谓“曹雪芹”是作者的说法,是依据《红楼梦》第一回:“后因曹雪芹于悼红轩中披阅十载,增删五次,纂成目录,分出章回”,认定“曹雪芹”是作者。而在这段话的后面,脂批明确指出,文本中写“曹雪芹”是“披阅、增删者”,只是作者放的“烟幕弹”。另外,根据脂批和文本中多处出现“寅”字,胡适先生便对号入座,误认为“寅”字批暗指江宁织造“曹寅”,而《红楼梦》文本开篇就有“曹雪芹”,于是把“曹寅”认定为“曹雪芹”的祖父,或把“曹雪芹”当成“曹寅”家兄弟叔伯辈的子孙后代,认为《红楼梦》作者是“曹雪芹”。

  段晴也夫妇认为,“曹雪芹”不是《红楼梦》的作者。因“寅”字而认定“曹雪芹”是曹寅子孙的事实不成立,《红楼梦》是“曹家伤心史”的“自叙说”同样不成立。

  曹雪芹是一组寓意符号

  如果说“曹雪芹”不是作者,那么为什么把“曹雪芹”三个字白纸黑字的放在文本中?为什么敢写“曹雪芹”是“披阅、增删者”?在记者追问下,段晴也夫妇解释说:“‘曹雪芹’是作者设置的一组寓意符号,相当于笔名。”

  那么真正作者又是谁呢?“是7个女人共同完成《红楼梦》的写作。在《红楼梦》第三十七回,由贾探春倡议,大观园成立了诗社,就是隐指成立《红楼梦》创作团队。而诗社成员共有7人。这7人中,5人为文字作者、1人为章回结构图的设计者,1人为批注者脂砚斋。我们找出了其中5人的姓名,包括江苏常州女诗人王采薇、钱孟钿、张蠡秋、吴山尊的妻子孙氏、云南晋宁女诗人李含章。而赵姓作者及《红楼梦》章回结构图的设计者由于目前没有充分资料证实,只能等待进一步考证。”

  他们还考证出,在《红楼梦》中,李纨是钱孟钿的艺术形象,林黛玉是王采薇的艺术形象,史湘云是张蠡秋的艺术形象,贾探春是李含章的艺术形象,脂砚斋是吴山尊妻子孙氏的艺术形象,薛宝钗是赵姓作者的艺术形象,妙玉是“《红楼梦》章回结构图”设计者的艺术形象。

  南京随园是《红楼梦》写作地

  至于说《红楼梦》是在南京随园写成的,段晴也夫妇的理由是,在文本中贾雨村说他去年到金陵,有一天进了石头城,从贾家老宅门前经过,看见了宁国府和荣国府。石头城大范围说指金陵,即南京城;小范围说,石头城仅指金陵遗址石头山,而石头山的故址在清凉山,清凉山又是随园小仓山的源头。“金陵石头城”便是“金陵清凉山”,暗寓《红楼梦》的故事从清凉山起源,“假语存言”的故事从仓山随园说起,即《红楼梦》是在仓山随园所写。

  另外,清诗人富察明义和袁枚都是生活在乾隆朝的人,他们的诗集中留有与《红楼梦》相关的信息。富察明义说“大观园是随园故址”,而袁枚也宣称:“大观园者,即余之随园也。”他曾说曹雪芹先人为“江宁织府”,这里的“织”是指写文章的意思。“江宁织府”暗寓南京随园是写作《红楼梦》的办公地点。

  段晴也夫妇说:“王采薇为了梦想,曾寄居在随园5年时间。因此,从乾隆三十三年(1768年)即甲辰本《红楼梦》;最后一个定稿本是嘉庆二十五年(1820年),即庚辰本《石头记》,7位女性用了五年零八个月,完成了《红楼梦》稿本。” 本报记者 蔡震

  -段晴也夫妇“雷人”观点

  一、《红楼梦》一百二十回是完整的,前八十回与后四十回并无分裂之嫌,是根据“大观园图”填写组装出来的。

  二、“曹雪芹”不是《红楼梦》作者的真实姓名,只是一组寓意符号,相当于作者的笔名。

  三、《红楼梦》由7位女性,用了五年零八个月,在南京仓山随园写成。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