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城保护剩下最后的机会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老城保护剩下最后的机会
2009年07月23日 08:3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前两天,以“老城保护与整治”为主题的三坊七巷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福州闭幕,会议讨论通过了《三坊七巷宣言》。这让我想起了2002年在福州的时光。那一年,我多次走进三坊七巷,写下一系列关于名人故居的文化访谈,当时那些故居有的还住着很多名人的后代呢。

  三坊七巷是福州的人文地标和文化灵魂,见证了福州历史上最为辉煌的一幕。走进坊巷,很难想象小半天就可以走完的这块地方,居然出过如此众多的历史名人:沈葆桢、严复、郑孝胥、陈承裘(陈宝琛之父)、萨镇冰、刘冠雄、陈衍、林聪彝(林则徐之子)、林觉民、谢冰心、庐隐……这些人物或出生在这里,或从这里走向历史的舞台。

  在某种意义上,三坊七巷乃中国近代史的浓缩与见证,但在一些人眼里,这里却也是一块“尴尬之地”。因为三坊七巷正处于闹市区,周边高楼林立,地价不断飙升。而三坊七巷由于年久失修,建筑物遭损毁破坏严重,且因历史的原因,现存故居产权结构错综复杂。从商业利益考虑,这里当然是一块黄金宝地;但如此重要和集中的人文景观,又岂能容忍急功近利者的觊觎。商业利益和文化保护的纠结,其实也是三坊七巷得以残败面貌存留至今的一个缘故。

  据称,福州已经启动耗资45亿元的三坊七巷保护修复工程,这一老城保护的大手笔,应是得益于当地准备以此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规划。虽然修复工程的总体思路不错,但这种“集文化、休闲、商业、旅游为一体”的保护性开发模式,其成败尚待验证。而且,已有不少先例表明,带有利益冲动的“保护性开发”很容易变为“开发性保护”。倘若如此,这将对三坊七巷造成最后的、不可挽回的损失。

  近来,一位和福州有着深厚因缘的文化名人———林徽因,其在北京(和梁思成)的故居也正经历一场存废之争。位于北总布胡同24号院的梁思成夫妇故居已部分被拆毁,日前在舆论关注之下才得以暂缓。据有关部门称,故居并非挂牌文物保护单位,而有文物保护专家指出,那里属于旧城整体保护范畴哦,应当“停止大拆大建”。

  发生在梁思成夫妇故居的争论,和三坊七巷有一定相似之处。关键就在,有关方面是从什么角度来看老城区保护。从全局性角度,老城区的重要人文区域便是一个整体,对区域内建筑物的任何拆建行为都要慎之又慎;从商业利益出发,政府部门和开发商当然是惜土如金,乐于采取“定点保护”方式,即保留几幢象征性历史建筑,从而尽量盘活和利用土地来创造商业价值。但这样做的结果只能是,老城区重要人文区域将荡然无存。

  上世纪90年代,三坊七巷就有过一番类似拆建开发举动———某香港大财团借保护为名进行房地产开发,后因有识之士的疾呼才作罢,现在的冰心故居(也是林觉民故居)就是那一场“开发性保护”的遗留。在周边新建筑的衬托下,去过那里的人不难感到故居的孤独和落寞。同样道理,如果梁思成夫妇故居不在挂牌保护之列便可以拆除了之,与之一墙之隔的哲学家金岳霖先生的故居,当然也可以“以此类推”了。这样的话,即便留下一两幢经认定具有文物价值的四合院,也不过是现代都市中的一叶孤舟。

  □魏英杰(杭州 编辑)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