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也有“红色遗产” 宫本百合子信札即将面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日本也有“红色遗产” 宫本百合子信札即将面市
2009年07月25日 15: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5日电  25日,位于东京的日本近代文学馆接受了一笔“红色遗产”,女诗人高良留美子把宫本百合子在战前写给母亲、前日本参议院议员、和平运动家高良富(1896~1993年)的一些信函赠送给近代文学馆。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在日本,1951年去世的宫本百合子并不仅仅因为是日本共产党领导人宫本显治的妻子而闻名,还因为写下了《伸子》、《路标》等作品被誉为“无产阶级作家”而广为人知。

  近年来,日本女诗人高良留美子不断整理母亲的遗物。在这个过程中,她曾经发现过1932年6月2日鲁迅致高良富的书信手稿一封,然后即致信上海鲁迅纪念馆,询问此信情况,当得悉此信的由来后,她将这封珍贵的书信手稿捐赠给上海鲁迅纪念馆。这次,她把宫本百合子与母亲的信札整理出来,附上自己的解说文字,将在9月号的《日本近代文学馆馆报》上全文刊登。

  1933年12月,身为日本共产党干部的宫本显治因从事街头联络活动被当局逮捕,1945年5月更被判处无期徒刑。在1934年(昭和9年)8月29日写给高良富的信函中,宫本百合子讲述了自己在丈夫被捕后的困苦心情以及对未来光明的信念。据高良留美子介绍,这封信完全是用毛笔写在“和纸”上的,长度超过3米。

  高良留美子还表示:“过去,我只知道母亲从百合子那里受到女权主义思想的影响。现在,我通过阅读百合子给母亲的信,更感受她在处于苦境时的一种积极心态。”(张玥)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