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关打开“中国长城百科全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山海关打开“中国长城百科全书”
2009年07月30日 01: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月29日,被誉为“中国长城百科全书”的山海关长城博物馆开馆并免费对外开放。该馆汇集了万里长城沿线出土的有关长城文物,并辅以文献、照片、模型景观、电视多媒体等多种当代展陈手法,构筑了领略长城魅力的神圣殿堂。图为微缩人物模型再现了当年“战场”。 中新社发 翟羽佳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山海关七月二十九日电 题:(记者 田张梦)“天下第一关”城楼前,为期三天的第五届山海关国际长城节二十九日拉开帷幕,中国首个长城主题博物馆经过改扩建后免费开放,一部长城的“百科全书”展现在世人面前。

  连日来,有着浓郁明清建筑风格的山海关古城彩旗飘扬、热闹非凡,中外长城专者学者齐聚万里长城起首谈古说今,慕名而来的游客寻踪览胜不亦乐乎。

  由河北省政府、国家文物局、中国长城学会主办的本届盛会,以“和平、友谊、发展”为主题,旨在表现对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的高度关注,整个节庆活动融文化交流、发展论坛、主题展演、经贸招商、旅游观光为一体。

  中共秦皇岛市委副书记杨泰安说,万里长城作为中华民族的文化和精神,已经成为世界文明的奇迹。秦皇岛是万里长城的东部起点,集二百六十公里的滨海长城、陆地长城和高山长城于一身,荟萃了万里长城最精华的部分。“我们期待着长城文化的传承与弘扬,期待着长城内外和世界各地的深情厚谊”。

  “中国长城文化之乡”山海关拥有长城最精粹的地段,境内长城二十六公里,城、楼、台、堡、关、塞、隘、口齐全,堪称万里长城的缩影,被著名长城专家罗哲文先生誉为“天然的长城博物馆”。

  通往“天下第一关”城楼的道路旁,一座清雅古朴的院落建筑引人注目,山海关长城博物馆就坐落于此。该馆汇集了万里长城沿线各地出土的有关长城文物,辅以翔实的文献、照片、模型景观、电视多媒体等多种当代展陈艺术手法,构筑了领略长城魅力的神圣殿堂。

  一位当地人告诉记者,他自己也是首次参观如此精美的博物馆,“博物馆的开放使山海关古城更加人文厚重、韵味悠远”。(完)

【编辑:魏恒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