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汉——罗马文明展》首站在北京启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秦汉——罗马文明展》首站在北京启幕
2009年07月30日 16: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7月30日电 (记者 潘旭临)由国家文物局和意大利文化遗产与艺术活动部共同主办,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和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承办的《秦汉——罗马文明展》今天在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拉开帷幕。作为中国与意大利政府间第一个文物交流合作项目,该展是呈献给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的文化盛宴,也将是二0一0年意大利中国文化年的开幕庆典项目。

  展览通过展示中意两国七十余家博物馆的四百八十九件(组)珍贵文物,辅助模型、图片、视频等组合,再现公元前三世纪到公元二世纪之间,雄踞世界东西的秦汉、罗马帝国的辉煌文明。展览分为序幕、帝国的建立、物质文明、日常生活、精神世界、日益融合的世界等六部分,铺陈出浩瀚的历史画卷:开疆拓土的“帝国军团”方阵;气势恢宏的都城;罗马皇帝随着由他们铸造的金币一一亮相;普罗大众透过当时的雕塑、绘画、石刻讲述着他们不同的衣、食、住、行。秦汉的丝绸、玉器、漆器和造纸工艺精彩纷呈;古罗马的雕塑、壁画、玻璃器、银器、铸币璀灿耀眼。

  展览期间,承办方还将举行《文明的巅峰:强大帝国并存的若干时代》、《中国历史上的秦汉时代》、《欧洲历史上的罗马时代》、《秦汉帝国与罗马帝国何以盛极而衰》等五场专题讲座。此外,八月在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举办的夏令营主题也已定为“秦汉罗马大发现”,利用《秦汉—罗马文明展》的展览资源,为学生们提供一个充满自由、趣味、创造和想象的学习空间。

  据了解,按照计划,本展将分四站举行:首站至十月七日在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举行;第二站,于今年十月至明年二月在河南省洛阳博物馆举行;第三站和第四站将分别在意大利的米兰和罗马举办。

  文化部部长蔡武、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意大利文化遗产与艺术活动部国际活动协调中心秘书长比娜基女士以及意大利驻华使馆临时代办戴世达先生等中外政府、文史、考古等社会人士三百余人出席展览开幕式。(完)

【编辑:闻育旻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