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店遗址全部发掘工作将在10月底前结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周口店遗址全部发掘工作将在10月底前结束
2009年08月11日 09:44 来源:科技网-科技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周口店遗址出土灰烬、烧骨、炭屑等遗迹

  为“北京人”用火提供新证据

  记者从今天上午召开的周口店遗址第1地点抢救性清理发掘阶段性进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近期对周口店遗址的保护性发掘中,共出土脊椎动物化石数量近千件,此外还有一些灰烬、烧骨和炭屑等“北京人”用火遗迹,这些材料为“‘北京人’具备用火能力”这一科学论断提供了新的证据。

  为抢救和保护周口店遗址,考古人员近期重新启动了对周口店遗址的保护性发掘。发掘工作由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和周口店北京人遗址管理处共同组织实施,发掘部位为周口店遗址“猿人洞”的西剖面。据悉,从6月24日开始发掘以来,考古队员完成了猿人洞西剖面顶部发掘区和第11—12水平层的清理任务,共发现了脊椎动物化石数量近千件,其中大多为小型啮齿类、食虫类和鸟类化石,大中型动物化石材料基本为残破的牙齿、肢骨等。在石制品方面,目前已经发现人工性质明确的石核5件、石片37件、石锤5件、刮削器5件、砍砸器2件、断块6件以及疑似石制品118件。

  更重要的是,在第3层和第4层上部,考古人员发现了灰烬、烧骨、炭屑等一些可能的文化遗物、遗迹,为“‘北京人’具备用火能力”这一科学论断提供新的证据。本次发掘队队长高星表示,对“‘北京人’用火”持怀疑态度的西方学者主要认为,周口店遗址发掘出的用火遗迹并不是人类有目的烧火,而是自然的野火,此次发掘的用火遗迹将为正确的科学论断提供新的研究材料和线索,但这些遗迹是不是“北京人”主动用火还有待进一步分析和测试。

  按照计划,全部发掘工作将在10月底前结束。高星透露,发掘工作完成后,考古人员将开始逐步对发掘出的遗存包括用火遗迹在内等进行研究、分析和测试,届时一切将会真相大白。本报北京8月10日电(实习生徐存存)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