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之对决”折射中日动画产业差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梦之对决”折射中日动画产业差距
2009年08月11日 11:0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梦之对决”折射中日动画产业差距

  经典老矣,国产动画尚能战否

  黑猫警长、海尔兄弟、舒克和贝塔,还有《大闹天宫》里的孙悟空,都在这个夏天“穿上”了灰色的八路军军装,在一片沙地上齐整地摆开了阵势,手拿钢刀,作出“大刀向鬼子头上砍去”的姿势。在他们身后,还有许多上世纪60年代以来中国动画中的经典形象。而他们虎视眈眈盯着的,是一队身着二战时期日军军装、手持步枪的日本动画人物,打头阵的是蜡笔小新、樱桃小丸子、哆啦A梦和阿拉蕾。

   这件名为《平原作战》的作品,是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系09届毕业生唐博的毕业设计。唐博在中日两国动画人物中各选取了27个经典代表,花了两个月时间做成泥塑玩偶,让他们彼此对峙。很快,这件作品的照片在网络上疯狂流传,网民们给它取了新名字——“中日动画梦之对决”。

  “突然一下觉得心情好好。”看到这件作品,网友“彼岸faye翔”这样评价说。很多网民在看这件作品时,都不约而同地想起了童年。也有人从中看出了悲壮,网友“四象生八卦”留言说,“看了这件作品,想起了‘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用这句国歌歌词来形容中国本土动漫业,真是恰到好处。”

  谈到创作初衷,身为“80后”一员的唐博说:“无可辩驳,国产动画给我的童年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但现在中国的动画在哪里?”

  唐博的看法并非个例,“80后”中很多人都对国产动画有着类似看法。比起绫波丽(日本动画《新世纪福音战士》主人公)、柯南和蜡笔小新这些近十年才出现的日本动画人物来,国产动画近年来鲜有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作品和人物,这让不少人更加怀念像《大闹天宫》、《黑猫警长》这些伴随他们成长的昔日经典。

  提起国产动画,中国传媒大学动画学院副院长兼动画艺术系主任张骏首先想到的是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现在大家公认的国产经典动画大都是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出品的,美影厂的作品虽然量不多,但大都是精品。”曾经的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确实是中国动画事业的骄傲。1957年建厂以来,在漫长的计划经济时代,美影厂集中了大批优秀美术人才,制作了不少脍炙人口的动画片。张骏教授认为,“那时候因为是计划经济,动画人没有资金压力,大家在艺术上比较下工夫。”

  进入上世纪80年代,伴随着整个社会的转型,中国的动画业也在变化。“很多国内动画艺术的骨干人才都跑去给美国、日本的动画做加工片了,因为赚得比较多。而大家想拍动画的时候,又发现没钱了。”张骏教授说道。就在国内动画人踌躇不前的时候,以日本为代表的国外动画大量进入中国市场,开始吸引青少年的目光。而本土动画事业则渐渐式微。

  有不少热爱国产动画的人抨击国产动画在产业化道路上陷入了“重技术、轻人文;重画面,轻情节”的误区。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动画生产者习惯于将自己的小观众看成一张白纸,认为儿童不会有特别的欣赏趣味,因而有意无意地纵容了剧情的“贫血”。如张骏教授所说,日本生产的像樱桃小丸子一类的动画“一般都很大众化、电视化,内容吸引人,老少咸宜。在这类动画上,我们国家基本就差在内容上,不够有意思”。

  相比专家们的研究套路,一些从小看着日本动画长大的青年人有着自己的新视角。他们普遍认为日本有着动画爱好者成长的绝佳文化土壤。“日本动画是一个很庞大的领域,当你对其中一块感到厌倦的时候,你总会在其他方面找到让自己感兴趣的。”清华大学次世代协会会长关涵说。“次世代”这个动漫爱好者组织的名字,已足以反映出其深受日本动画的影响。

  “成熟”是中国动画爱好者对于日本动画产业最核心的评价。在日本,动画及周边产业已经成为其第二大支柱产业。商业化的动画产业有着完善的传播渠道,各大电视台、影院都有动画播放,而各大出版社则有各类动漫连载杂志。此外,动画的周边产品也包罗万象:手表、手机、服装、首饰……动画已经成为一种全民性的文化生活,社会各个阶层的人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动画作品,轻松搞笑的动画令儿童爱不释手,深刻感人的作品又受到成人的欢迎,连现任首相麻生太郎本人也是一个出名的漫画迷。

  反观国内动画市场,缺少成熟的产业链,导致庞大的消费群并不支持国产动画。“其实有些同学在动画方面都很有天赋,画得很好,但大家普遍觉得国内的动画没有成熟完善的产业,所以也就是画着玩玩,没有想过投身这个领域。”北京大学元火动漫社负责人陈家宾说。这个协会中的很多成员都在模仿日本动画的风格进行创作,并且不时举办作品交流笔会和cosplay秀。目前,这类活动在中国动画界既不普遍,也不频繁,规模往往也很小。而恰恰是充分的展示和交流,才能促进动画产业的蓬勃发展。

  相比于日本动画,国内相关行业还不成熟,但不少动画爱好者还是满怀信心。正如唐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到的,“国内动画做得不好,但姿态上不能妥协。”至于中国动画将如何在这场“梦之对决”中获胜,在专家看来,最近几年如《喜羊羊和灰太狼》《宝贝女儿好妈妈》等国产动画已经作出了探索,它们不再是对《猫和老鼠》或者《樱桃小丸子》的简单模仿。《宝贝女儿好妈妈》以情景喜剧的方式演绎,融入了传统文化、伦理道德、人生价值观念等中国特色人文内涵,被称作“卡通版的《我爱我家》”。而张骏等学者则呼吁政府部门能够“重点抓几部重头的片子,尤其是要有一些能和中国大国地位相称的作品,在国际上树立中国动画的声誉”。

  实习生 袁梦晨 曾福泉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