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规模美术馆正纷纷涌现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超级规模美术馆正纷纷涌现
2009年08月11日 16:3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浙江美术馆和江苏美术馆相继开馆

  超级规模美术馆正纷纷涌现

  前天,浙江美术馆在来势汹汹的“莫拉克”号台风中开馆,这家号称国内规模最大、设施首屈一指的美术馆,共有14个展厅,展览面积达到9000平方米。下月,江苏省美术馆新馆也将对外试开放,一时之间,国内出现了美术馆的建设热潮。记者昨日获悉,珠三角地区在近年内也将相继出现多家超级规模的美术馆,广东画院、广州画院也将新建美术馆。

  新浙江美术馆的硬件设施一流

  浙江美术馆毗邻西湖,占地面积为3.5万平方米,共有多达14个展厅,据称,以正常速度走遍浙江美术馆要三个多小时。浙江当地媒体将其称之为“给浙江人长脸”的建筑。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也感叹称,“浙江艺术家们终于可以在自己‘家’办展览了”。据悉,没有专门美术馆一直是浙江美术界的遗憾,数十年间,在浙江举行的各种大展只能选择普通展览馆。

  浙江美术馆的硬件设施一流,该馆花费700余万元引进的27个世界顶尖的恒温恒湿展柜,能始终精准地保持恒定温度和湿度,这类展柜在国内美术馆中是第一次使用。浙江美术馆的建成,扭转了浙江没有省级美术馆的现状,首开大门的浙江美术馆,在开馆之际也推出了多个重磅展览。

  随着浙江美术馆的开放,作为浙江邻省的江苏也将于9月28日开放其新馆,据悉,江苏美术馆新馆的建筑面积达到28000平方米,是旧馆的4倍,展线长度将达到1200米到1500米。

  珠三角多间美术馆正在筹建中

  近年间,国内出现了建设美术馆的热潮,近乎以一个月新开一家的速度发展新馆。仅在去年年底就相继有中央美院美术馆、深圳华·美术馆、武汉美术馆等重要美术馆开馆,加上有民间资本涉入的民间美术馆,更是成为一时的热门。目前,珠三角的多间美术馆也处于筹建阶段。

  记者了解到,目前正在珠三角地区筹建的超级规模的美术馆就达到3家,分别为深圳当代艺术馆、广东画院美术馆以及广州画院美术馆。其中,由世界著名的奥地利蓝天组设计的深圳当代艺术馆,将于今年年底奠基,明年开工建设。据负责该项目的深圳美术馆艺术总监鲁虹早前透露,该馆将突出其国际性定位,建成后或与英国泰特美术馆进行合作。

  同时计划在白云新城建设的广东画院美术馆以及广州画院美术馆目前也处于开工准备工作中,据广州画院院长方土称,新建的广州画院美术馆将以当代艺术的展示为主。方土认为,广东美术馆建设早,展示空间小,不能满足一些装置作品的展示,美术馆的建筑空间制约了其发展。“对于多个同时兴建的美术馆,美术馆建设绝对不应是一场竞赛,而是应该根据实际需要进行推动”,方土透露称,广州画院美术馆的筹建是其推进画院改革的一个方案。

  对于美术馆的建设热潮,广州美术学院美术史系教授李公明认为,以前建设的美术馆的展览面积和规模已经跟不上时代的发展需要,是催生了新美术馆建立的直接原因。李公明认为,新建的美术馆硬件投入大,但是,软件投入如何来跟进,怎样保证稳定的收藏的费用,是应当值得注意的问题,“纳税人的钱要怎么使用,怎么建立公开的程序,更考验着不断新成立的美术馆”。

  (记者钟刚 实习生潘惠文)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