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发碧眼的华人后裔:聚焦华裔移民血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金发碧眼的华人后裔:聚焦华裔移民血泪
2009年08月11日 17:26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拥有1/8广东血统的华裔女作家,新小说《上海姐妹》畅销美国

  在强手如林的美国写作市场中,要想在权威的《纽约时报》图书排行榜上占据一席之地绝非易事。最近,拥有八分之一广东血统的美国华裔女作家邝丽莎的名字却频频出现在榜单中。不久前她的新书《上海姐妹》经兰登书屋推出后,迅速登上《纽约时报》畅销书榜,一度跻身榜单第四位。因为邝丽莎,这个夏季,来自上世纪30年代上海的两位姐妹的故事牵动着千千万万美国读者的心。对于这一新作,邝丽莎表示其核心是浓浓的乡愁。 本专题撰文及图:记者 许珍

  《上海姐妹》故事梗概:

  1937年的“东方巴黎”上海,少女秦珍和秦梅是一对不谙世事的姊妹花。她们美丽、优雅、受过良好的教育,但是因为父亲输光了殷实家产,家庭面临困境。为了扭转乾坤,父亲竟然一手包办将珍与梅许配给洛杉矶“金山侨男”的两个儿子。面对一个没文化,一个只有14岁的未来丈夫,姐妹俩无力违逆父命,只能成亲。正欲赴美之际,不料此时日军攻占上海,姐妹俩辗转登上客轮,漂洋过海。然而,真正到了美国,洛杉矶唐人街的新生活看似斑斓,对少女姐妹而言,却处处充满挑战。秦梅的怀孕使一切变得更加绝望,两姐妹秘密订立了一个无人知晓的约定……

  金发碧眼的华人后裔

  坚持华裔身份写作

  邝丽莎1955年出生于巴黎,却在洛杉矶的唐人街长大。作为第四代华人后裔,金发碧眼的邝丽莎几乎已看不出华人血统。她不会讲中文,不懂看中文,但是她一直坚持自己的华裔身份,研究中国,写华人故事,作品在西方世界广受赞誉。

  1995年,邝丽莎的首部传记作品《在金山上:我的华裔家族的百年历程》,就讲述了她的曾祖父邝泗从广东前往美国奋斗的艰辛历程。

  她的另一本著名小说《雪花和秘密的扇子》则取材于湖南的女书。这本书曾轰动一时,在纽约时报、亚马逊图书榜上畅销一年之久,销量超过100万册,并被翻译为包括中文在内的38种语言,为邝丽莎带来了无数美国国内以及国际奖项。美国著名华裔作家谭恩美称这本小说为“令人心痛的美丽,一个想象力的奇迹。”

  2007年的《恋爱中的牡丹》(Peony in Love),邝丽莎则将故事放在17世纪的中国,借东方“音乐剧”《牡丹亭》,讲述怀春文艺少女为伊消得人憔悴的爱情故事,亦成为畅销书。

  “她细腻的笔触令我们这些人惊恐不及。”《艺妓回忆录》作者Arthur Golden如此评价邝丽莎的作品。

  对话邝丽莎:

  我想为西方打开一扇了解中国的窗口

  记者:为什么钟爱写中国的题材?

  邝丽莎:我有中国血统。我想说的是我愿意以多种方式横跨两种文化之间。我尽量把我对两种文化所了解的一切放入我的作品中。我美国的一面使我为非华语社会的人打开一扇了解中国以及中国文化的窗口,而我中国的一面使我明确我正在写的是真实的中国文化,而不是使它显得奇异或陌生。

  记者:什么契机激发你写这本《上海姐妹》?

  邝丽莎:有四个原因,首先,我一直收集上海上世纪20年代到40年代的广告画,那些女孩如此美丽而迷人,使我忍不住想了解这些女性真实的生活。我也想写那些因包办婚姻嫁来美国的中国女性。我知道对于这些女性来说生活有多么艰难。她们在中国有自己的佣人,但是到了美国却活得像个佣人一般。第三,我想写常作为洛杉矶人游览胜地中国的城市,最后,我还想写关于姐妹的故事。

  记者:为何选择上海作为故事的地点?

  邝丽莎:部分是因为那个时代的上海有极端强烈的对比——赤贫和暴富并存。20世纪30年代的上海堪称东方巴黎,是世界上最现代的城市之一。它迷人又有趣,是一个一切似乎皆有可能,也的确皆有可能的地方。

  记者:《上海姐妹》中的有些情节似乎出自你个人的经历,小说中充沛的情感力量来自哪里?

  邝丽莎:当我还是少女时,我跟妈妈一起住,我在洛杉矶唐人街的我们家族的古董店中和我的曾祖父、叔婆、叔公共度了很多时光。如今,过去唐人街的小古董店被时髦的艺术画廊取代了,过去的时光不再。写这些过去的故事可以使我还像小女孩一样能和我深爱的人和地方多待一会儿。

  (访谈资料译自邝丽莎个人网站)

  写上海源于乡愁

  邝丽莎的新作《上海姐妹》讲述了上世纪30年代,上海一对饱经磨难的姐妹远赴美国洛杉矶寻找新生活的传奇故事。为写此书,邝丽莎专程到中国做了一次“研究之旅”,包括深入体察上海建筑装饰风格的变迁,走访17世纪的乡村民居以观察清明扫墓的细节以及参观北京的老戏园子。

  “当我坐在飞往上海的飞机上,我没有想到前面将要面临的‘冒险’,而是开始想念留在身后的家和熟悉的人们。我刚刚离开家几个小时已经开始思乡了。这使我想到了《上海姐妹》中的两个主角珍和梅——她们远离故乡,失去亲人——这种乡愁正是这本小说的核心。”邝丽莎说。

  她个人的感受和经验也纠缠在小说的创作中,使她对人物的把握更加鲜活。“我家族中的华人一支当初之所以离开中国,是因为要逃离战争、饥饿和贫穷。他们向往在美国过上更好的生活,但是离开中国也意味着对自己出生的家乡说再见,告别父母、兄弟、姐妹,以及熟识的所有人与物。这种经历正是美国历程的血与泪。”

  邝丽莎多年来一直收集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上海广告画,画上的美丽女孩令她浮想联翩,让她想以这些女性为主角写作。邝丽莎正是选用了上海老广告牌的图案作为书的封面。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