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大地震社会影响研究系列丛书在北京出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汶川大地震社会影响研究系列丛书在北京出版
2009年08月12日 15: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8月12日电(季萌 张希敏)由中国扶贫基金会组织并委托具有研究能力的机构和专家,研究出版的《多难兴邦——汶川地震见证中国公民社会的成长》、《响应汶川——中国救灾机制分析》、《NGO参与汶川地震紧急救援研究》等七部著作,十二日在北京出版。

  《多难兴邦——汶川地震见证中国公民的社会成长》,通过五•一二大地震的实例来证明中国公民社会存在的价值,并对未来的发展提出政策性建议。

  《响应汶川——中国救灾机制分析》,通过政策分析,解读了中国救灾与捐赠机制的变迁、特点及其背后的政治与慈善逻辑。分析了中国民间组织和志愿者在抗震救灾过程中的参与状况与制度局限并对中国救灾的募捐主体、救灾款物的使用、捐赠信息的披露等社会热点问题进行了探讨。

  《NGO参与汶川地震紧急救援研究》主要关注描述、分析NGO在五•一二特大地震紧急救援阶段的公益行动及其紧急应对机制。

  《NGO参与汶川地震过渡安置研究》,对五一二地震发生后,NGO在过渡安置阶段参与抗震救灾的行动研究。

  《NGO参与汶川地震灾后重建研究》,旨在探索多元治理框架下NGO参与汶川地震灾后重建的理论模式,并结合相关案例的实践经验分析,研究NGO参与灾后重建的可行路径,并提供系统的行动指南。

  《责任•行动•合作——汶川地震中NGO参与个案研究》,研究侧重于对NGO普遍采取联合行动的行动逻辑分析。

  《巨灾与NGO——全球视野下的挑战与应对》,通过对全球灾后重建的理论及实践经验进行梳理,让更多人了解NGO,推动中国在风险社会中更好地发展。

  据介绍,此次出版的七部著作是在中国公众参与五·一二抗震救灾,政府鼓励社会组织参与社会事业以及社会组织大力发展的形势下进行的。研究成果对促进五·一二灾后重建活动和未来的灾害救援活动,对政府的决策以及中国NGO组织的发展将具有推动作用。

【编辑:闻育旻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