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傅佩荣批于丹:她的书只是青春励志作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学者傅佩荣批于丹:她的书只是青春励志作品
2009年08月12日 15:58 来源:青岛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因登陆央视“百家讲坛”走红的台湾大学教授傅佩荣,正在努力从他的同行于丹的“阴影”里走出来。“别叫我‘台湾于丹’,我在台湾已经成名30年了!”前日即将参加2009上海书展的傅佩荣表示。

  从登陆“百家讲坛”之初傅佩荣就注定与于丹撇不清关系。两人都讲《论语》、《庄子》,风格都是温文尔雅、侃侃而谈。总免不了要被人放在一起比较,可是傅佩荣显然很反感这类比较,尤其是在被冠以“台湾于丹”的称号之后。明明自己出道比于丹早,怎么让于丹反过来成了自己的代号?傅佩荣的不服气很明显。比如,傅佩荣从来只把于丹的书当成青春励志作品来看,“她在书里对自己的心得体会做个浅浅的讲述,在看了之后能让心情好一点。但是光有‘心灵鸡汤’还远远不够。”傅佩荣表示,看于丹的书应该只是开始而不是结束,因为国学是一个非常博大精深的体系。

  于丹至今还为想出《〈论语〉心得》这个名字而沾沾自喜,因为既然是“心得”,只是自己的体会,就完全可以不理会别人的评价,所以当有人指出把“小人”解释成“小孩”是硬伤时,于丹全然不顾。对此傅佩荣坦言,作为学者,说出自己的观点,没错。但当其他学者指出差错,那就要用证据去证明自己的观点。如果视而不见,就不叫学者的态度。傅佩荣称,他是在研究了400多条《论语》注释后,才开始讲《论语》的。

  傅佩荣还表示,在中国台湾,中学的语文必学教材里就包括《论语》、《孟子》、《大学》、《中庸》等六册国学经典,但中国大陆这里只有几篇课文而已,国学普及的市场还非常大。所以在傅佩荣看来,“百家讲坛”作为一档知识普及的节目,其使命还远远没有完成。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