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文茜眼中的父亲:梁实秋其实是一个爱国文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梁文茜眼中的父亲:梁实秋其实是一个爱国文人
2009年08月13日 15:02 来源:青年周末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梁实秋与鲁迅同是新文化运动的主将,因文艺观点不同而成为论敌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女儿梁文茜眼中的父亲:

  “梁实秋其实是一个爱国文人”

  人教社的新版语文教材首次选入梁实秋的作品《记梁任公先生的一次演讲》。而在以前的文学史上,梁实秋曾被视作一个“反动文人”,新中国成立后的中学语文教材也一直没有梁实秋作品的一席之地。

  梁实秋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人物。今天,随着人们对梁实秋的重新评价,他在文学事业和学术研究上的巨大成就总算得到了肯定。最近,女儿梁文茜对记者回忆了父亲的往事,她说:“我父亲死的时候,穿着一身中式的长袍马褂,不要穿西装。他上美国去,人家让他入美国籍,他说我不入美国籍,我是中国人。”

  -与妻子

  “ 我爸爸本来应该念四年,可是三年就回来了,因为不回来怕我妈妈跟别人结婚。”

  我讲的虽然是梁家的一些家庭琐事,但也反映了一个时代的过程。很多人就说你们家的这些悲欢离合,风风雨雨,反映的就是中国五十年的时代变迁,有很多知识分子都大同小异,有类似的遭遇。

  梁实秋故居在北京东城内务部街20号,现在门牌是39号、40号、41号。我爷爷和我奶奶一共生了13个孩子,除一个夭折外,其他都长大了,我父亲排行第二,那时候叫梁治华。

  我母亲的娘家在安徽会馆附近。他们是一个大家庭,有小叔子、姑姑、婆婆都在一起住。后来我妈妈为什么没上大学,是因为经济比较困难,她父亲死了,我外婆是一个小脚妇女,连文化都没有,也不能挣钱。所以后来我妈妈很早就上香山慈幼院那儿工作了,日后学习画画。她跟我姑姑是同学,这样介绍就和我父亲认识了。以后他们在四宜轩约好,我爸爸去美国留学,我妈妈等他三年。我爸爸本来应该念四年回来,可是三年就回来了,因为说好了三年,不回来怕我妈妈跟别人结婚。回来以后就跟我妈结婚了。

  我妈妈做饭,他在小屋里写莎士比亚,我妈妈就给他做点小吃送去。他喜欢吃虾,有点糖味的烤虾,我妈妈给他做好一小盘,给他送屋去,他也不出来,在屋里拿手捏着就吃了。我妈妈做饭我们大家都爱吃。我父亲经常在外面吃饭,有时候回来告诉我妈今天吃了什么好吃的,我妈就模仿给他做。反正他的衣食住行离不开我妈。

  我妈死了以后,他简直觉得痛不欲生了。关于他跟我妈的历史,有一本书叫《槐园梦忆》,他写的很动情,就是一辈子跟我妈在一起生活的琐事。为什么叫《槐园梦忆》,我妈埋的美国墓地叫“槐园”。我妹妹把我父亲的那些纸笔也和我妈埋在一块儿。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