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古琴制作周期为两年 需100多道手工工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一把古琴制作周期为两年 需100多道手工工序
2009年08月13日 15:51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把古琴制作周期一般是两年,其中有1年时间是放在合适环境里阴干,让古琴材料充分释放制作时产生的应力以使音色更加中庸平和。
    刷上20道鹿角漆,并采取特殊工艺让古琴表面形成裂纹,让声音干净通透的同时,营造出仿古效果。
    从琴的选材、外形以及到最后的成品,多数好琴的每道工序都会记录在案,享有自己独立的身份铭牌。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我对古琴很感兴趣,因为我喜欢它古朴的音质,悠远舒缓的琴声舒缓每天紧绷的神经。”接受了将近半年培训的薛小姐从最初没有任何音乐基础的门外汉,如今也成了能抚琴演奏四五首曲目的爱好者。以往被视为“阳春白雪”的中国古琴艺术,时下正越来越受到京城白领们的青睐,每到双休日,京城大大小小的专业琴馆内,便会涌入不少自费学习古琴的白领。

  古琴,亦称瑶琴、玉琴、七弦琴,为中国最古老的弹拨乐器之一,古琴在春秋时期就已盛行,因它在中国历史上流传了三千余年不曾中断,故被称作了“古琴”。人们熟知的“琴、棋、书、画”中的琴,指的便是古琴。

  古琴艺术虽然早在2003年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口头与非物质遗产”,但一直处在曲高和寡的寂寞境地。如今,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向全世界展示中国民乐魅力的古琴自然在“传统文化热”不断升温的时下“打破沉默”。

  “桐木琴好还是杉木琴好?”“古琴为什么这么贵?”古琴价格从几百到几万的都有,选琴购琴一直是初学者们最头疼的事情。带着好奇,日前记者走进因在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仿制出“太古遗音”千年古琴而扬名的古琴制作技艺大师王鹏的工作室,据他介绍:“古琴的制作需要100多道手工工序,其中包括选料、挖膛、合琴、打磨等,每把古琴的长度是三尺六寸五,代表着一年365天,这个长度让演奏者既不会有伸展不开的局促感,又不会手够不到。正如古琴所体现的中国传统文化,修身养性,中庸平和,不卑不亢。对于初学者挑选古琴首先确定自己能够承受的价格,然后在这个价位里挑口碑好的名琴师做的质量就会相对有保证。”

  本报记者 刘平摄影报道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