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忠祥高中没毕业已出4本书:批我的诗承蒙你点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赵忠祥高中没毕业已出4本书:批我的诗承蒙你点拨
2009年08月13日 18:46 来源:中华读书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赵忠祥:直面我的人生

  备受媒体及社会各界关注的央视主持泰斗赵忠祥300万年薪受聘于某电视台的新闻被炒得沸沸扬扬,处在事件中心的赵老师一句“凭我半个世纪的风雨,我不认为300万抬高了我”的率真表态,更引起极大的争议。而在此时,处在风口浪尖的赵忠祥又拿出了新作《湖畔絮语》。

  对于近况,对于那场众说纷纭的官司,这位退而不休的央视重量级人物在书中会有怎样的披露?

  7月12日,万圣书园的二楼咖啡屋,央视主持人赵忠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湖畔絮语》和我的前三本书风格一样,但是没那么厚重。精益求精是我的终极目标,至于别人怎么看,那是另外的效果。就像撑杆跳女皇伊辛巴耶娃,我怎么努力也到不了她的高度。”

  赵忠祥说,自己所写的任何章节,都有据可查。这本书是他经历了社会的风风雨雨之后,第一次比较集中的回应,“我想把我原来没机会说的话表达出来。”他真诚地说,自己并不想澄清什么,而是只想说明。写这本书时他常告诫自己,时间会冲淡那些不想说的事情,像续茶,一次两次还有味道,十次就没有味道了。回忆中,他不能把有的说成没的,但是他会告诉读者自己所知道的,“当然你未知的领域不能预设我已经知道。这本书是直面我的人生,甚至直面难堪。我跳出来看人生,书里有道学的观点,也有佛学观点;我虽然没有来生,但是后人会看到。”

  高中没毕业的赵忠祥,先后出了四本书,连他自己都觉得是意外甚至是奇迹。“我从小喜欢读书,单是读书这一节,能写两三万字。”他说,自己小时候常看小人书、连环画,当自己只认40%的字时,就敢拿起书来读。“初中时,所有业余时间都用来读书了。那时我在24中,下学后就进到读书不花钱的书店。抽一本靠在墙角,看得入迷了,直到书店打烊了,售货员过来推我,才晕头涨脑地离开。”中央电视台通知他去央视时,他正在空无一人的国子监的图书馆大厅里看书。

  18岁只过了一个月,赵忠祥当上了中央电视台的主持人,但是也被迫中断了学业。如何对待自己的缺失?赵忠祥选择的办法就是多读书。广播局的6楼资料室里大概有三四万册图书,赵忠祥用了4年的时间翻了一遍。巴尔扎克的《人间喜剧》共有92本,他一直跟着傅雷的翻译看到第7本《搅水的女人》。他看了马克思的《资本论》、《哥达纲领批判》,恩格斯的《反杜林论》,直到今天他仍然记得唯物主义辩证法的内容。他认真地看了很多书,天文地理、地质气象、脑外科、儿科他都翻过。直到现在,他常放在手边的书就有《史记》、《世界历史》、《世界地图集》、《希腊神话》、《说文解字》等图书。他甚至研究明朝郑和下西洋的历史,“我在想,中国那么早航海,为什么没有像哥伦布的航海那样打开资本主义发展之路?”

  在《湖畔絮语》中,赵忠祥把22年来工作、生活及个人的心情感悟,以人生感怀为引线,从青涩少年初入央视到如今的历练和成长映衬了中央电视台50年的风雨历程,着重记述了2008这个中国充满磨难和机遇的一年中所发生过的灾难与欢乐,他忙碌在艰苦的前线,体会着那一场场心灵的撞击和对坚强的诠释;或诗或文,或故事,有欢乐,有烦恼,遥想当年,直面以往;特别是对那场给他造成很大伤害的官司,用事实也是用心,给了关心他的人、爱护他的人,一个明明白白的交待,“海内存正气,苍天在上头”,他认为这本书还原了一个真真正正的赵忠祥。

  “我希望能心平气和地对待生命存在的时光,后人翻开这本书时,希望他开卷有益,能看到21世纪人的生活状态,他是在什么背景下生存,遇到什么麻烦或者欢乐,这些都是不可回避的。”《湖畔絮语》中有很多诗歌,赵忠祥说,自己在高中时就写诗,但直到现在也没有过关。他认为写诗最好的状态是12岁以前,碰到好的启蒙老师,把格律烂熟于心,才能有好的基础。“我在写的时候也常常要注意平仄、格律,但往往是按下葫芦起来瓢,避免了这样又出现那样。”即使如此,赵忠祥仍喜欢沉浸于艰难的游戏。他说,“神七”上天,他写了一首七律,有人在网上说赵忠祥作的是“伪七律”,“这就有些怪了,伪七律也是七律。学术上的批评,我完全接受。因为我从未将自己当成了不起的诗人,你说我的诗一无是处,承蒙你点拨,这诗就有‘是处’了;如果你说我播音一无是处,我会觉得难过。”赵忠祥说,还有一些小青年说他的诗写得不好,干脆别写了。“就像你正在吃饭,门口有人路过说你别吃了——我能撂下筷子么?”赵忠祥索性写了十几首,挂在网上,并诚恳地希望得到大家的批评,省得在书里发现问题。

  28年前,赵忠祥心无旁骛地投身于《动物世界》,共解说过超过两千集的节目,读过上千万字的解说词,并从此一心一意地开始琢磨这个充满了爱心的栏目的宗旨、趣味,诗情和忧思。这个节目唤起人们关心生态环境的同时,也教育和启迪了赵忠祥,任政协委员期间,十多年的提案基本上围绕环保而做。他觉得,人生能有这样的机会参政议政,对任何一个人来说都是荣耀的事情,他觉得自己所在的那一组新闻出版界人才荟萃,受益无穷,和他们切磋业务,使他的人生更加精彩。

  -本报记者 舒晋瑜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