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改名没有必要? 谁说“庄”就一定土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石家庄改名没有必要? 谁说“庄”就一定土气?
2009年08月14日 08:54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石家庄改名没有必要

  近日,媒体刊发的一篇题为《正定纳入主城区,石家庄要不要改名“正定”》的报道,引起市民广泛关注。千年古城正定并入石家庄,将成为省城新增的发展一极,届时是保持“石家庄”的称谓,还是可以考虑改名“正定”?支持改名者认为,“石家庄”明显是村庄用名。反对改名者则认为,不改名照样能成为大都市。

  如同去年8月份重庆市新命名的城区标准地名不再使用“村”字一样,石家庄此次改名旨在去“农村化”而逐“城市化”。对此,笔者不敢苟同,无论石家庄改为何种名字,都不至于影响到整个城市发展大势,相反,一个“庄”字还能见证其在历史中的发展过程。

  上推几百年,中国很少有现在意义上的大城市。在中央集权的古代社会里,城市多具政治和军事功能而乏经济功能。唐朝之前,在市(交易区)坊(居民区)界限明显的城市规划下,市也只是限制在特定的地点、特定的时间进行。可以说,中国古代所有的城廓几乎是只有“城”而没有“市”。宋代始,我国的城市中才出现了街市、夜市等商业功能。也就是说,石家庄这个名字在历史起源上是和其他城市一样的,根本没有土气不土气可言。

  更何况,当今世界上最富有的城市纽约也是以镇命名的。纽约的英文名字叫做“NEWYORK”,是在YORK之前加了一个“NEW”,直译为“新约克镇”。其实这样的一个译法也在历史上存在过一段时间,而现在为了好读,中国人一般称之为“纽约”。至于为什么要在前面加一个“新”字,是因为约克镇是英国非常出名的一个小城市。在北美成为英国的殖民地之后,英国才开始向此地区大量移民。17世纪第一批涌至美国的移民潮就源于英国约克镇。“城市美如斯,复以命之名”,“新约克镇”即纽约自此而来。

  按照支持石家庄改名的道理,纽约也应该去除历史的遗留因素,纽约完全可以用其中一个区或是街来命名,如纽约可以改名为曼哈顿等。但是,纽约并没有这么做,它依然是世界上最负盛名的经济中心、政治中心、金融中心和文化中心。

  城市名字和人名都只是一个代号,只要能区别于其他城市,就无碍于城市的发展。北京中关村以村命名,没有阻挡住其发展为北京IT中心的历史步伐;华西村也为村名,仍然是中国最具知命度、最富裕的村庄之一。其他如西柏坡、台儿庄之类,奥运村、亚运村之列,也并没有困于“土里土气”的称谓丧失发展的大势。

  由此可见,石家庄改不改名并不是成为国际型大都市的必要条件。成为国际性大都市首先得益于开放的经济政策、整个城市居民文化素质的提高和招商引资软硬实力的雄厚,至于其他,并不是主要因素。

  马静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