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猫王”应祚智:“三粹合一” 巧作茶对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东方猫王”应祚智:“三粹合一” 巧作茶对联
2009年08月16日 23: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八月十六日电 题:“东方猫王”应祚智:“三粹合一” 巧作茶对联

  作者 张传熙 张明瑞

  合肥人氏、移居羊城的当代书画家应祚智,屡有奇思妙想。他以画猫出名,被外国人誉为“东方猫王”,但在各路人士纷纷登门“索猫”的时候,却少有画猫;相反,近期更独出心裁,将心思转注到普洱茶上。近日就以名贵普洱茶茶尖做原料,作成难得一见的茶尖对联。

  茶尖对联新作一出,即引起同行瞩目,同业人士狐疑不少:一是应先生何以弃猫而好茶?二是此路是否走偏,茶对联能否受到人们认可?

  在广州风景秀丽的麓湖湖畔家里,应祚智向中新社记者展示其对联新作。这幅对联,用红木做框,高一点五米,底料全部用普洱茶茶尖压制而成,每幅重达十八公斤。

  他指着对联念道:“剑气非关月,书香不是花”。岳飞将军的名句通过大师的笔走龙蛇,巧妙地与中国的茶文化结成对联,潇洒奔放的笔墨,在散发浓郁茶香的同时,传承着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

  应大师笑曰:“书法是国粹,普洱茶是国粹,对联也是国粹,三粹合一,感觉是否不同?”

  二00七年,在云南省举办的精品普洱茶全国巡回展上,应先生与另一位中华小姐一道夺冠而出,成为云南的“茶文化大使”。从那天开始,应大师就将心思集结在普洱茶上,经过将近两年工艺上的反复摸索,终于在近期推出了自己书写的茶对联。

  应先生的书法,每每给人以“下笔风雨疾,笔所未到气已吞”的洒脱奔放感觉。其与书法齐名的“猫石图”,也令人爱不释手。他所画的猫,不论是睡眼朦胧,还是圆睁双目,不论是蹬腿展爪,还是静卧养神,都活灵活现,将猫写活。时为九十岁高龄的江南书画大师林散之老先生观后曾亲笔写下“应祚智近出百猫图示余,惟妙惟肖,精神面貌以及其趣为近代所无”的题词。

  至于为何弃猫转茶,应先生解惑,认为这是误解。近年猫是少作,但正推出高科技的合金裱法,将现存八十九幅“猫石图”用新的材料保存,在实现“百年画纸不溃烂,千年绘彩不变色”的同时,令普罗大众也能得其画作,减少市场炒作。

  其实对猫,应大师始终是“不离不弃”。他笑称:“明年是虎年,因虎太威风而难以为大多数人接受,相比之下,招财猫更让大家喜欢。于是现在又有了‘画猫充虎’的想法。”

  谈及写猫,还得补上一笔。一九八五年,在合肥他的个人画展上,一位比利时艺术家看罢大赞其为“东方猫王”。这一称号由此而起,那年,他才二十八岁。

  现年五十二岁的应祚智,出身于合肥高级知识分子之家,其父应群曾在五十年代与绘画大师张大千入室弟子曹大铁共事。应祚智从小得曹大铁授艺,其画有江南画派清丽雅隽之风,有“大风堂”第二代弟子之称。迄今,应祚智已在北京、昆明、香港、美国、英国等地成功举办了书画展,推广中国文化,饮誉海内外。(完)

【编辑:张哉麟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