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红山玉器展在北京举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海峡两岸红山玉器展在北京举行
2009年08月16日 23: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六日电 (记者 曾嘉 甄雪原)海峡两岸红山玉文物瑰宝展十六日在北京的中华民族艺术珍品馆开幕,展出拥有八千年历史的一千三百六十八件红山艺术品。

  展览筹备历时一年,展出一千多件精品是来自海峡两岸及海外一百余名收藏家,花费数十年,历经五代人之手搜集的私人珍藏。展品时间跨度约四千年,按器型、作用、特色,分为《天工开物》、《几何乐章》和《生命礼赞》三大篇章十个系列,其中玉器一千一百件、石器二百六十件、贝器八件。

  展览负责人、台湾大学地质研究所林云腾教授从事古玉器研究三十多年,有着多年古玉器鉴定和收藏经验。他告诉记者,展品先后经过十二位资深专家筛选,其中最重要的是兴隆洼文化的玉耳玦、石杯、骨柄刀等,是目前考古发现最早的玉器。

  此次林云腾将在展览期间,现场为广大玉器收藏爱好者鉴定各种玉器,并举行关于中国古代玉器文化的讲座。

  据介绍,红山文化是中国北方地区最著名的新石器时代文化,以西辽河支流老哈河、西拉木伦河流域为主的北方泛红山文化地区,也成为了华夏文明起源和发展的核心区域之一。泛红山文化经历了四千多年的发展(距今八千多年至四千多年),其中各文化类型中均有玉雕制品,而在红山文化时期达到玉器制作和使用的顶峰。

  为了此次展览顺利举办,台北国父纪念馆副馆长曾一士联合岛内和海外收藏家,把他们辛苦搜集流失的海外红山古玉集中回归大陆展出,并提供给专家研究,这也是中国玉器史上的第一次。(完)

【编辑:张哉麟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