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因斯坦大脑研究:小提琴训练与运动皮层有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爱因斯坦大脑研究:小提琴训练与运动皮层有关
2009年08月17日 13:13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爱因斯坦的大脑皮层有着一些不同寻常的特征,这也许跟他在物理学上的天赋有关。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爱因斯坦大脑与众不同

  对爱因斯坦大脑的最新研究得出结论:爱因斯坦大脑的某些特定区域的确非常特别,这也许可以解释当提出相对论和其他突破性见解时,他何以能够研究到其他物理学家都不曾涉足的领域。这些发现还表明,爱因斯坦对音乐的酷爱在其大脑的结构上有所体现。

  有关爱因斯坦大脑结构的第一个研究成果发表于1999年,是由加拿大神经生物学家桑德拉·维特尔森主持的。他的研究小组发现,爱因斯坦的顶叶比普通人宽出15%。顶叶跟人的数学、视觉以及空间认知能力有关。然而,有一个参数无法解释爱因斯坦具有超凡的智能,那就是他大脑的重量——只有1230克,还达不到现代人类大脑的平均重量!

  为了研究爱因斯坦的大脑,人类学家迪安·福尔克又做了一次尝试。她在爱因斯坦的大脑中发现了一些以前没有认识到的异常特征,包括在控制左手的运动皮层上发现了显著的球状结构。其他的研究则发现,类似的球状结构跟爱因斯坦的音乐能力相关——众所周知,爱因斯坦自幼酷爱小提琴。

  福尔克还发现爱因斯坦的顶叶较大,且大脑两侧顶叶区域上的沟回图案极为罕见。她认为这位“综合思想家”的才华可能来自于其顶叶皮层非同寻常的构造,并将其写进正在印刷的《进化神经科学前沿》一书。

  然而,福尔克承认自己的解释带有假定成分。神经心理学家马克·邦戈尔特赞成这种留有余地的态度。他说:“该研究在很大程度上带有推测的性质,然而一个研究人员利用现有的特定资料和一些旧照片也只能做到这些了。”神经学专家弗雷德里克·勒珀尔称,福尔克似乎准确找出了爱因斯坦大脑中的新特征,运动皮层上的球状结构跟爱因斯坦的小提琴训练之间的相关性具有说服力,而且也很有趣。然而他认为,把爱因斯坦说成是确确实实用形象和感觉思维的“顶级天才”,让人感到不安。他特地引用了爱因斯坦在学校时的成绩作为证据——爱因斯坦在拉丁语和理科上的得分出众,在艺术和地理上的得分却一般。

  (胡德良译自美国《科学》杂志网原著:Michael Balter)

【编辑:张中江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