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木犊”:孤身难唱独角戏 复出成“家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王木犊”:孤身难唱独角戏 复出成“家族”
2009年08月17日 15:26 来源:三秦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冷脸蔫怪 王木犊

  “我叫王木犊,我老婆叫李幺妹……”这句曾经被许多普通老百姓熟知的经典“开场白”如今又再次在西安响起,王木犊,这个集单口相声、故事和话剧的特点于一身独角戏角色,和他的表演者石国庆一起,曾经在20世纪80年代红遍三秦大地,并通过媒体的广泛传播被西北乃至全中国的听众、观众所熟悉,十年辉煌,十年沉寂,二十年之后,王木犊复出,而且立即被舆论推到了与赵本山、郭德纲、周立波等等近年来涌现的笑星巨头相比对的位置,王木犊能否获得重生,陕西曲艺是否能以此为契机,生发出新的方向和发展道路,人们都在期待着……

  “非专业”成大腕

  “王木犊”原名石国庆,是西北大学化工系一名老师,1980年他自编自演的第一个独角戏节目《秦腔、歌舞与离婚》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参加了全国职工文艺调演并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从那以后,石国庆以王木犊为主人公创作了一系列的独角戏。王木犊成为了一个家喻户晓的舞台形象,人们反而逐渐忘记了表演者的本名叫做石国庆。

  石国庆在独角戏创作和表演上获得了成功,然而,他本人却并非是一名专业的文艺工作者。尽管从小就非常喜欢表演,但是家庭却没有给他太多自由发展的空间。考大学的时候,有心学文的石国庆却不得不遵从父亲的意愿。在大学里,石国庆是学校的文艺骨干,并且一直担任着学生会的文体部长。毕业时,品学兼优的石国庆留校做了一名教师,工作之余,他仍然热衷于参加学校的各种文艺活动。父亲对石国庆这一时期的行为并没有过多地干涉,不料想,石国庆后来竟然搞出了更大的动静。

  孤身难唱“独角戏”

  20世纪90年代以后,王木犊逐渐淡出了观众的视野,谈及当初“退隐”的种种原因石国庆表示,自己首先是一名教师,首要工作是教书。而且王木犊系列剧的创作、表演都是自己一个人,自己的精力也有限,为了工作,不得不停下来。而他的好友西安著名的相声演员周春晓告诉记者,停止王木犊系列有许多的原因,首先是石老师自己的创作精力确实有限,但也与当时大的时代背景和环境有关,他告诉记者,当年西安说唱团在全国巡演载誉归来,给陕西人民作汇报演出时,一位文化部门的领导说:“这是什么东西,也敢拿来叫我们看。”当时他们是备受打击。这样就造成了陕西的许多文化艺术人才外流,并且80年代中期全国开展了一个批判“靡靡之音”的运动,陕西独角戏也险些被批。在这样的情况下,只有终止了演出。之后的陕西曲艺界由于资金、人才等多方面的原因到90年代终于断了“香火”。

  精心打造“王木犊家族”

  王木犊重出江湖,引来外界的强烈关注,站在焦点之上的石国庆却显得非常坦然和平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表示,时代在发展,而他自己年龄也在慢慢增长,“王木犊”在那个历史时期确实红火过、辉煌过,但在今天要想恢复当年的盛况却多少有些难度,“我现在是快70的人了,爬个山都爬不动了,还追求什么名利啊?”石国庆幽默地说:“我现在是在走下坡路,我只是希望自己能走得慢一些,希望能把自己有限的力量贡献给陕西的曲艺事业,搭建一个平台,聚拢陕西曲艺的人力和创作资源”。

  复出之后的王木犊,在表演形式上也将有一些新的改变和突破,王木犊将不再是一个人的舞台和单人表演的独角戏,而是以一个“王木犊家族”的形式出现在观众面前,这个家族除了中心人物王木犊之外,还有王木犊的儿女、亲朋以及三姑六姨等,演员则主要由陕西一些有才华的曲艺新人来担任,这样的一种表演形式,不仅丰富了王木犊这个艺术形象,使表演更加丰富多彩,而且也让一批优秀的中青年演员有了登台表演的机会,可谓一举多得。

  本报记者黄小春实习生安晶晶

【编辑:张中江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