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公园:是诱人蛋糕,还是商业毒药?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主题公园:是诱人蛋糕,还是商业毒药?
2009年08月17日 15:33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世界大观是广州一家主题公园,近日宣布无限期暂停营业。世界大观的谢幕,进一步验证了国内第一代主题公园的衰微。据调查,全国2500个主题公园耗费了1500亿元投资,其中70%处于亏损状态,仅有10%左右盈利。然而,在第一代主题乐园纷纷倒下的同时,第二代主题乐园建设潮正在涌来。迪士尼的神话正日益消退,而中国企业正在前赴后继地杀进这个领域。国内主题公园是诱人蛋糕,还是商业毒药?

  资金不足是致命一锤

  “以前,有个洞、有点儿水就是个龙宫了,现在我要彻底摒弃这种做法。”近日,著名导演张纪中在一次演讲中表示,他的团队耗时两年,开发创意“西游记”电影和主题公园。业界盛传,“西游记”主题公园项目总投资15亿元左右,占地约2000亩,拟落户安徽合肥。

  在资本强攻主题公园的热潮中,有几波重磅动作:香港迪士尼砸35亿港元扩建;而华侨城抢在迪士尼之前,于8月16日试营业上海欢乐谷项目;美国环球影城在寻找北京投资的突破口;深圳华强集团携百亿元巨资将中国版“迪士尼”杀进深圳、安徽、青岛和伊朗、非洲……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一轮主题公园投资热并不仅仅是国内投资商的集体发烧,还有境内外热钱的跨国流动。

  “地方政府和投资者都认为,在中国开主题公园能挣钱,是个有利可图的生意。”一家全球娱乐设备提供商的公司代表说。

  据世界旅游组织的预测,202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大旅游目的地,每年吸引1.4亿之多的国际游客,占全球国际游客总量的8.6%。具体到中国主题公园,“每年至少有1亿人次的潜力,目前还没有开发出来。”美国著名旅游研究组织ERA(经济研究所)的一位研究员说。

  20世纪90年代初,华侨城旗下的锦绣中华创造了一年回收1个亿成本的吸金奇迹。接下来的10余年,全国相继开发主题公园多达2500多家(不包括各个市镇新建的中小型游乐场)。

  “中国企业素来有随大流的习惯,主题公园热自是少不了看到人家赚钱就一哄而上的‘跟风者’。”广州恭本旅游文化传播公司总经理李平说,“2007年,落户芜湖的方特欢乐世界第一年营业,便创下200万人次的游客接待量,相当于九寨沟年营业的10倍;而迪士尼落户香港以后,被认为与其产品雷同的深圳欢乐谷、长隆欢乐世界也继续翻新吸金神话。这类业绩无疑就像一针强心剂,引得各方投资者纷纷入场。”

  据介绍,时下珠三角地区有多家大型家电企业转战旅游产业,寻找利润增长的突破口。

  遗憾的是,梦想和现实往往有一些落差。在那些相继倒闭者中,包括投资高达8亿元的“福禄贝尔”,连央视投资的“唐城”“三国城”“水浒城”也风光不再,还有1999年关门的番禺飞龙世界等等。

  从表象来看,资金不足是最致命的一锤。包括曾经辉煌过的东方乐园在内,都跳不出国有体制经营融资方式单一的“短板”。“按照当时的汇率计算,光从国外引进一套过山车设备动辄就要亿元人民币,而且是一次性投入。结果,国内乐园既买不起最先进的国际设备,也没有能力进行设备翻新。”曾在东方乐园工作过的张启慧说,从这个层面上讲,单纯依靠机械设备产品作为竞争武器的乐园与其说是主题公园,不如称之“游乐场”更为贴切。

  潜力市场与急功近利

  “当人们看多了自然风光,有着浓郁文化概念和人造科学手段的主题公园势必吸引大量人群,中国绝不缺乏主题公园的客源市场。”广州大学旅游学院院长肖星教授非常肯定地说。

  原定于7月底开门迎客的上海松江欢乐谷,先是延迟到8月8日,后又延迟到8月16日试营业。尽管如此,欢乐谷尚未开业就已发售了3万多张年卡,每张年卡价格300多元,一年内不限入园次数。这是一个让人震惊的数字。

  “上海原本就缺乏特别突出的主题景点,可是却隐藏着巨大的消费潜力,所以欢乐谷的到来或者以后其他品牌主题公园落户,也会引发类似的消费冲动。这也可以在类似上海这样平时工作压力大,年轻人可以高消费并具有解压需要的城市看到。”华东师范大学商学院旅游学系副教授胡平指出。

  在已经成功运作了锦绣中华、民俗村、世界之窗和欢乐谷等大型主题公园项目的华侨城总裁任克雷看来,主题公园绝对是企业值得发展并拥有大量客源的旅游业态。“在未来20年,中国旅游业产值占据整个GDP的比重将越来越大,因为消费结构的变化特别有利于旅游业发展,而且中国拥有13亿人口,庞大的富起来的人群对旅游娱乐有很大需求,主题公园是非常对口的旅游方式。”

  任克雷认为,目前中国经济最为发达地区之一的长三角,还没有严格意义上的主题公园,长三角加上珠三角,叫好的主题公园很少,两地区内都没有及得上东京的主题公园项目,而且中国很多区域的主题公园项目与海外水准差10年至20年,这正是市场空白点,也是业者的商业机会。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至2000年,是中国主题公园开创的初期和探索期,这期间所涌现出的是类似锦江乐园的主题公园,而2000年至今则是主题公园自觉发展期,包括华侨城的系列主题公园、长隆欢乐世界、大连极地海洋馆等。

  “除了第一阶段的小部分主题公园经营尚可之外,很多主题公园业者处于不懂主题公园,并且急功近利的阶段。”肖星认为,首先,大家对于主题公园的定义不清,真正的主题公园是具有文化内涵和先进硬件以及到位的软件服务的,且其必然有一套自己的盈利模式。但国内主题公园更多的还处于“跟风”状态,简单投资数千万元,没有任何文化内涵,门票价格很低,其他盈利手段缺乏,导致亏损。

  “中国不缺客源,缺的是优质的经营者和文化品牌,假如目前还在主题公园市场支撑着的业者可以看到迪士尼、华侨城等海内外成功业者的可取之处,就应调整心态,做一些具有自身特色的错位主题公园产品。在未来10年,中国主题公园市场绝对有盈利希望。”肖星说。

  作者:肖昕 乐琰 周芳

【编辑:张中江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