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东莞发现“活化石”南方波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广东东莞发现“活化石”南方波鱼
2009年08月18日 0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东莞八月十七日电 (李映民 李纯)广东东莞市水产研究所鱼类资源调查工作组首次发现了被称为“活化石”的南方波鱼。记者今天从东莞市渔业局获悉,发现南方波鱼的地点是清溪镇铁场村的一条小河中。

  据东莞市水产研究所的黄所长介绍,南方波鱼是一种古老的鱼类,出现于老第三纪(距今六千五百万年至距今两千三百万年),比最早的人类——南方古猿还要早数千万年。

  东莞市水产研究所的黄所长说:“这次发现南方波鱼的过程很偶然,我们鱼类资源调查工作组近期在对捕获回来的鱼类进行分类研究时,发现一条小鱼特征很符合南方波鱼分类特点,但是因为只捕获到一条,所以并不敢肯定。第二次我们就进行有目的捕获,抓到了十几条,周围水域也发现还有相同的鱼群。拿回研究所后经过仔细鉴别,终于确定就是南方波鱼。”据了解,这也是有记载以来,东莞水域第一次发现南方波鱼。

  南方波鱼属于小型鱼类,常见体长一百毫米以下,鱼体长而侧扁;头短小而尖突;口裂向上倾斜,下颌前端稍外突,且有一突起与上颌凹陷对相嵌;无须。最明显的特征就是鱼体上有一条黑色的纵带和一条明显弯向腹方位于体下侧的弯曲侧线。由于鱼体较小,普通人就算抓到了也可能会以为是普通的小杂鱼。

  黄所长就表示,希望通过这次发现,让市民知道东莞还有这样古老的鱼类,唤起大家对东莞鱼类资源的重视。完

【编辑:张哉麟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