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女作家:古人勇于面对爱情 现代是心灵末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台湾女作家:古人勇于面对爱情 现代是心灵末世
2009年08月18日 13:14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张曼娟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早年以小说集《海水正蓝》闻名海内外的台湾作家张曼娟,近日参加上海书展的“两岸名家讲座”活动。上海图书馆成了这位台湾东吴大学中文系教授的课堂,济济一堂的“学生”静坐聆听张曼娟温情道来古典文学《三言》中的末世爱情。张曼娟在接受新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冯梦龙的俗文学是一场唯情主义的展示。

  四枚“标本”话爱情

  在张曼娟的讲座标题里,“末世”是一个触目惊心的字眼。在“爱情”前加上“末世”未免使人心灰意淡,其实不然,张曼娟从中国古典文学作品《三言》中摘取了四个故事,通过她生动活泼的讲述,这四个贴上“末世爱情”标签的古典故事处处生发着幽默的光彩、温暖的人情、警世的哲理。

  张曼娟细细讲述了“蒋兴哥重会珍珠衫”、“杜十娘怒沉百宝箱”、“闹樊楼多情周胜仙”、“卖油郎独占花魁”四个故事,引领听众走进一场场“末世”里,寻找末世爱情的意义。

  张曼娟对杜十娘有自己独特的理解。她认为,杜十娘最恨的人是自己,因为她千挑万选还是看错了李甲。“错的若是别人,自己犹有翻身的可能,但错在自己,就是没有出路的末世。于她而言,从良是最要紧的大事,当从良的希望彻底幻灭后,她只有死路一条。”

  之所以要强调“末世”,张曼娟指出,现代是心灵的末世,人们常常感到虚无和无助,常问自己“我究竟因何而存在”,这与冯梦龙的爱情表达很类似。“冯梦龙的小说曾是禁书,但现在的我们已可以公开谈论感情,这是一个化暗为明的过程。”张曼娟说,“古代的人们勇于面对自己的爱情,而今人则习惯了修饰和隐藏自己的欲望,照此看来,冯梦龙所处时代的人更能直面自己,这是值得我们自己观照的。”

  六类“婆子”谈风月

  在张曼娟看来,传统情爱故事中有一类人是永远不可或缺的,那便是各色“婆子”,总结起来就是“六婆”——虔婆、牙婆、媒婆、湿婆、药婆、稳婆。张曼娟一一详解了这“六婆”,“所谓虔婆,就是用动听的话取悦人以图利的老妇人。牙婆就是贩卖人口的,媒婆自不必多说,湿婆是指用法术暗害别人的巫婆,药婆是卖妇科药的,必要时也卖打胎药,稳婆就是给妇女接生的。”

  “六婆”在各色古典小说中都有登场,张曼娟说,没有她们,所有的风月情事都不会发生。所以,真要论起来,之所以有如此花色繁多的风月故事,多少还真是拜她们所赐,她们可说是古典故事的特殊产物。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