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8双年展:钉子户和范跑跑的行为艺术闹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798双年展:钉子户和范跑跑的行为艺术闹剧
2009年08月18日 18:2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月15日下午,“首届798双年展”在北京开幕。原本作为《行为艺术:被艺术的时代》主题参展的“范跑跑”(四川籍教师范美忠,因在汶川特大地震中丢下学生独自跑出教室而被网民戏称为“范跑跑”),要在露天广场上给众人“上”历史、政治课,表演行为艺术,结果因邀请“范跑跑”参展的有关人士与双年展组委会之间的纠纷,宣布退出本届展览。 中新社发 侯宇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8月15日的798双年展,重庆最牛钉子户和范跑跑的行为艺术遭遇嘘声一片,证明现实比艺术更精彩。

  据报道,按照原来的计划安排是,最牛钉子户吴萍会坐在复制的危房前向观众一遍一遍地讲自己维权的故事,范跑跑则将现场给观众讲堂历史课和政治课。然而,在8月15日正式登场后,吴萍没有来,行为单元的策展人王军则领着“范跑跑”及其他艺术家宣布退出。范跑跑在广场上给大家上了一堂历史课,之后就杳然无踪。加上其他的所谓行为艺术表演,此次798双年展倒是给大家提供了一场不折不扣的行为艺术闹剧。

  对此,798双年展艺术总监朱其慨叹,在“范跑跑”和“钉子户”成为艺术宣传的道具后,他们本身的现象所能引起的关于社会现实的讨论已经丧失了原有的价值,而成为一场项目策展人利己主义预谋的道具。朱其的话固然有一定的道理,不过,对于此次798行为艺术闹剧的解读,不应只着眼于对相关当事者的道德谴责和人身攻击。在笔者看来,此次798双年展上所发生的一切,只是表现了当代艺术家对现实的失语,以及在失语的状态下关注现实的尴尬。

  这两年,中国的艺术家们开始走现实主义路线,出现了《为小老太王小六存档》这样富有人文关怀的作品。然而,我们不能不感慨的是,中国人的模仿能力实在太强,艺术家们于是仿佛一夜之间全部发现了现实主义题材的新大陆。在798双年展上,钉子户的房子到了,范跑跑来了又跑了,而在双年展主展场内,《华西都市报》的记者发现“架上绘画已经成为展场中的稀有品种,包括搭台唱戏、流动药房、村委会议,各种装置作品以出人意料的方式‘艺术’着”。这其实正是本次798双年展刻意而为之。朱其认为本次展览的理念即是“让当代艺术参与中国社会的进程,并有助于促进中国社会的集体精神状况的改进”。无疑这个理念的格局很大,不过具体而言此次以艺术观照现实的结果却并不如意。在当代中国激烈的社会现实面前,当代艺术家们显然还缺乏从容驾驭现实的能力。

  在这一背景下,798双年展策划的钉子户和范跑跑的行为艺术实际上毫无价值。在网络时代和传媒发达的今天,钉子户和范跑跑等事件本身就构成了行为艺术的种种条件。重庆钉子户事件因全民围观吴萍夫妇的维权行为,而成为一场特别的“权利秀”;范跑跑则把自己地震时的逃跑当做了一次艺术行为,拿出来秀。转型期的当代中国已经成为一个戏剧化的舞台,现实比小说家的虚构更精彩,比艺术家的夸张更荒诞。重庆钉子户、范跑跑无一不是生活行为艺术。我们从中可看尽价值冲突、利益纠葛与人情百态。现在,看新闻基本上就是看各色人等的行为艺术,而观看生活行为艺术的最佳平台是现代传媒,而非展览场所。

  重庆钉子户和范跑跑这些生活行为艺术的价值已在事件的传播中一次性耗尽。此次,再把他们邀请来秀一场其实已经不是艺术,而是如祥林嫂一样不停地重复。这其实是在消费人们的感情,徒增公众的厌烦。

  虽然,798双年展的严肃主题被人给搅了局,但是也并非没有意义。这至少带来了一个同样严肃的问题,当现实比艺术更精彩的时候,艺术家何为?

  □于德清(北京 编辑)

【编辑:张中江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