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涂鸦”:星城街头正流行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光涂鸦”:星城街头正流行
2009年08月19日 0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长沙八月十八日电 题:“光涂鸦”:星城街头正流行

  作者 李琦

  摩天轮燃起熊熊火焰,发光的鸽子展翅欲飞,外星人在公园的石桌上对决棋艺,灯火璀璨的湘江畔盛开巨大的太阳花……这一幅幅具有超现实色彩的图片不是经电脑PS的结果,也非来自科幻电影,而是星城长沙的光涂鸦爱好者用一束束神奇的光线亲手在夜幕中绘制出来的作品。

  光涂鸦也被称为光绘画、光摄影,是一种在黑暗环境中利用相机对移动的光源进行长时间曝光而创造出特殊影像效果的摄影方法。它的技术看似奇特,实际简单,以虚幻的风景为画布,以发光的物体为画笔,再借用普通的数码相机和三角架就可以做到。

  如今,绚丽时尚的光涂鸦正慢慢成为长沙街头新潮流,被许多喜爱即兴创作的“艺术家”们所推崇,且无需承担“乱涂乱画”的罪名。

  绘画功底深厚、喜爱摄影的葛亮就是其中一员。在网上看过英国著名摄影师迈克尔-博桑科令人震撼的光涂鸦作品后,他按捺不住立即尝试起来。

  最近,葛亮每晚都扛着脚架、带领着“大光圈突击队”的成员唐毅、张晓纲、张冀等穿梭在长沙各个角落,寻找相对安静、黑暗的空旷地进行“创作”。这一晚,他们相约来到河西沿江风光带,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光涂鸦之夜。

  到达目的地,换上黑衣、调试好相机后,这些“隐身人”就开始尽情发挥想像力,对着镜头在空气中挥舞电筒、荧光棒、打火机、手机,丝丝光线在斑驳夜色中腾空而起、旋转滑落,被相机瞬间捕捉:光怪陆离的“love、桃心”在空气中定格;一只美丽的蝴蝶张开翅膀,似要展翅高飞;树木、路灯、电话亭都成了有生命的物体,随着光影交响乐流动的旋律快乐舞蹈……一张张充满魔幻色彩的趣味“抽象画”就这样形成了。

  IT人唐毅是“大光圈突击队”中较有创意的一员。他说,乱涂乱画的光涂鸦任何人都会,摇曳手中的光线条就可以了。但最好的光涂鸦作品一定要依靠大家彼此合作,发挥整个团队的智慧。于是,他们部分人出演模特,精心摆出造型;部分人充当“影子先生”,顺着真人描画轮廓。此时,湘江边又多了依偎的情侣,决斗的勇士,即将升空的未来战士,沉睡中的美人鱼……

  看着这些独一无二的奇异作品,葛亮兴奋不已:“光涂鸦给予我们最大的快乐就是创造的快乐。我们根据自己独特心情和个性思维去探索,在创造中激发情感,在创造中展示生活,虽然远比不上国外的大师,但我们已经满足了。”完

【编辑:张哉麟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