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名人如何避免身后“事难平”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文化名人如何避免身后“事难平”
2009年08月24日 10:06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连日来,文化名人遗产纠纷四起,中外概莫能免。

  除了侯耀文遗产纠纷案件外,不久前逝世的国学大师季羡林的身后事也成了一团乱麻。美国流行天王迈克尔·杰克逊辞世后,估计留下约5亿美元的庞大遗产,这笔遗产的分配与管理问题也是近来各方关注的焦点。再往前追溯,著名意大利男高音歌唱家帕瓦罗蒂2007年9月6日病逝之后,留下可能高达2亿欧元的遗产,他的4个女儿和两任妻子也为此展开了一场遗产争夺战。

  有法律界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文化名人的遗产之所以容易引发纠纷,一个主要原因是,文化名人的遗产中有很大一部分甚至可以说最值钱的部分往往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价值难以估量。

  为了避免文化名人遗产纠纷的发生,最好的办法就是早立遗嘱,这是最有力的法律凭证。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遗产纠纷案件也随之增多。有的人婚姻次数多、子女多,遗产处理起来相当麻烦,如果生前立有遗嘱,则可减少不必要的纷争。但由于受传统思想影响,在我们国家,很多人生前不愿考虑遗嘱的事。生前没有订立遗嘱,一旦本人去世,亲属为争夺遗产对簿公堂,既伤害了亲属之间的和气、亲情,又损害了本人的声誉,可能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要避免这种情形的发生,最好的办法是克服传统思想,在生前立下遗嘱、立好遗嘱。

  那么,对于那些已经发生遗产纠纷的名人家庭,最好的解决办法又是什么呢?

  侯耀华的代理律师说,亲不亲,一家人。遗产纠纷是一家人内部的事情,虽然是法律问题,但离不开感情因素。最好的解决办法应该是在法律的框架内充分调动感情因素,努力在一种家庭的氛围内去调节化解。就像侯耀文遗产纠纷案,“最好的办法就是一家人能坐下来心平气和地谈一谈,将问题解决了。我们也相信,事情最终的解决,还有赖于庭外的调解。”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一种被称为遗嘱信托基金的遗产处置方式,因其能够有效避免遗产纠纷,也逐步得到了文化名人的青睐。

  遗嘱信托是指通过遗嘱这种法律行为而设立的信托,也叫死后信托。委托人预先以立遗嘱方式,将财产的规划内容,包括交付信托后遗产的管理、分配、运用及给付等,详订于遗嘱中。等到遗嘱生效时,再将信托财产转移给受托人,由受托人依据信托的内容,也就是委托人遗嘱所交办的事项,管理处分信托财产。与金钱、不动产或有价证券等个人信托业务比较,遗嘱信托最大的不同点在于,遗嘱信托是在委托人死亡后契约才生效。总的来看,遗产信托相当于“把钱交给优秀的基金经理”,可以起到“防争端、防挥霍、防侵占、防风险”的作用。

  本报记者 杜晓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