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斤钢筋浇铸《浮士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万斤钢筋浇铸《浮士德》
2009年08月26日 09:2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大剧院迎来最“重量级”剧目——

  由5辆10余米长的重型卡车装载的歌德巨著《浮士德》的舞台布景,近日从上海运抵国家大剧院。作为中国戏剧舞台迄今为止最为“重量级”的作品之一,话剧《浮士德》这个用超过万斤“钢筋铁骨”浇铸起来的世界名著将从8月27日起连续4天接受首都观众的品读。

  在李斯特激情但略显孤独的《浮士德交响曲》的映衬中,直径长达14米的巨型钢铁轮盘赫然于舞台,7尺高的鸟巢状钢架桥横贯其间,背景则是文艺复兴三杰之一米开朗基罗近10米高的巨型壁画《创世纪》,这就是中国版《浮士德》的“面部轮廓”。据悉,话剧《浮士德》是迄今为止入驻国家大剧院“最重磅”的一台大戏,因为剧中所有的舞美布景全部由真实的钢铁浇铸而成,完全不同于一般舞台剧的舞美制作方式。日前,这套由上海造船厂下属公司“特制”而成的重达万斤的舞美布景已经运抵国家大剧院,整整4天的时间,每天都会动用百余位工人搭建这个巨型舞台,而该剧也是迄今为止大剧院装台时间最长的一部话剧。

  有着一副“钢筋铁骨”的巨人《浮士德》,冰冷、深沉、凝重甚至笨拙,处处体现着一种独特的舞台质感,几乎每触动一下,舞台就有可能发出苍凉而深邃的回响。届时,演员们的全部表演都将在这钢铁的世界里完成,主人公浮士德更是将行走在逆行旋转的巨型铁轮之上,如同行走在人生的轮回中。在导演徐晓钟的手中,这样的安排无疑有着深刻的哲学寓意和浓郁的象征意味。浮士德如何摆脱命运的捉弄和人性本身的嬴弱从而圆满地完成人生之旅?这是每一个人始终无法回避的生命课题。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