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袭,继续抄袭:屡禁不止的文坛“怪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抄袭,继续抄袭:屡禁不止的文坛“怪圈”
2009年08月26日 16:22 来源:文学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为什么会有那么多抄袭者?主要是名利思想严重!”近日,作家彭学明在网络上开始了自己的维权行动,对抄袭自己作品的作者进行声讨,同时展开对文坛抄袭事件的思考。

  近年来,文坛抄袭事件越曝越多,几呈愈演愈烈之势。而抄袭之所以屡禁不住,或许在于它所能带来的巨大利益:“发表作品,特别是好作品,不但得名,还得利。既提高了自己在社会上的知名度,又可得稿费,不少人还靠写作改变了命运。比如被特招进乡里、县里或者某个部门从事办公室的文书工作等。甚至也有不少因此被评为这样那样名人、劳动模范,成为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和政府官员的。并不是所有写作者和抄袭者都如此幸运,但的确有不少这样的人成功地名利双收、改变了命运。所以,不断的有人前赴后继地去抄袭。”彭学明说。

  与抄袭所能带来的巨大利益并存的,是如今抄袭的隐蔽性。现代社会浩如烟海的报刊杂志,给抄袭者提供了偷盗和隐藏的好场所。抄袭者或是把别人发在A地的作品拿到B地区发表,或是把别人隔年的作品拿到现在发表,或是把大报大刊的作品拿到小报小刊上发表,利用地域差距和时间差距等因素掩人耳目。

  而社会上某些人对抄袭行为的宽容和漠视,某种程度上也对这种不良行为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现在,社会上对抄袭行为,就像对待小偷一样,见怪不怪了。就像看到小偷不做声一样,发现抄袭,也不会检举。抄袭者则大都是跟郭敬明一样,承认抄袭,却拒不道歉。奇怪的是,很多人,也不以为然,都当做是天经地义的事。某些主管部门甚至反过来做被害人的工作,让被害人‘厚道点’,息事宁人。”彭学明说。如今,一些人们对文坛抄袭事件的态度和处理方式,已形成一个见怪不怪的“怪圈”,更鲜少有人站出来主动维权,“如果人人都能够维护自己的权益,人人都尊重别人的权益,人人都支持打击侵权行为,那以后还有谁敢这样承认抄袭却拒不道歉呢?还有谁敢连抄袭都不承认还牛皮哄哄的呢?”

  近日,彭学明还在天涯网站上发布了一个揭露抄袭者的帖子,引起广泛关注。“文学和学术打假,不能光打弱者,还要敢打强者。也许强者的一个推手,会推倒事实的整个真相,但只要大家团结起来,再强大的强盗,也会碰上怒目的枪口。”这是他从自身经历得出的感慨。

  但是,相对于广大被侵权者的数目而言,主动出击者毕竟还是少数。维权者少,或许在于维权难。彭学明认为,维权难的一个原因,或许有各级作家协会维权机构的不健全和欠作为。“虽然中国作协有一个权益保护委员会,但基层作协却都没有相应的维权机构。而且,中国作协维权机构的维权空间非常小,只是停留在协调服务上,在制裁抄袭、维护作家权益上没有任何奖惩措施。”彭学明感慨。从更高层面的国家法律法规来看,现在国内对抄袭的预防和处罚机制也几乎是空白。“虽然有一部著作权法,但远远达不到惩治的效果。现在的法律法规,对侵害知识产权和著作权的惩罚,实在太轻太轻,对知识领域的违法犯罪起不了震慑作用。”

  “国外是怎样对待学术抄袭、造假的呢?”彭学明提到国外对学术敬畏的态度,其中或许有我们可以借鉴的地方。“国外只要发现学术造假,就严惩不贷。曾引起全球科学界轰动的美国贝尔实验室科学家舍恩造假案,就是最典型的例证。舍恩曾经一度被认为有可能获得诺贝尔奖,但发现其学术造假后,贝尔实验室毫不留情地将舍恩开除出了实验室,舍恩的母校——德国康斯坦斯大学也随后褫夺1998年授予舍恩的博士学位,尽管舍恩在当年的博士论文中并未造假。”

  近日,中国作协主动为毕淑敏、周国平、史铁生几位作家公开维权,是这一中国作家最高官方机构第一次公开地站在打假前列,这让彭学明看到了些曙光。“我衷心盼望作协的这次行动不是心血来潮刮的一阵风,而是深思熟虑的打假维权的开始。盼望作协不只是为毕淑敏、周国平、史铁生几个作家公开维权,也为所有被侵害的作家公开维权。盼望作协能够出台一系列打假维权的措施,比如,开除抄袭者作协会员资格、在媒体上公开曝光抄袭者等。如此坚持下去,我相信,文坛会干净很多,抄袭者行为会得到有效遏制,文坛和社会,都会给作协衷心的掌声,作协的公信力也将得到大力提升。”他这样期待。

  本报记者金莹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