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者忆抗日枣园阻击战:随手一枪击落敌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亲历者忆抗日枣园阻击战:随手一枪击落敌机
2009年08月28日 11:21 来源:大河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难忘的枣园阻击战

  我叫朱恪信,家住郑州市金水区祭城路街道办事处小郭村第六村民组。我出生于1921年3月,现年88岁。在此抗日战争胜利64周年之际,我感慨很多,当年的一些往事常常会涌上心头。而最让我难忘的便是当年郑州的枣园阻击战。

  1941年秋,我在国民革命军第三集团军八十一师一团一营三连三排九班当兵,我团在新郑县驻扎。当年10月2日中午,我团接到师部命令:“日军在郑州东北部的琵琶陈村突破黄河防线,企图攻占郑县城,命令你团火速前往拦截。”

  团长接到命令后,马上集合队伍,向每个战士发放子弹400发、手榴弹两颗。接着,我团向北轻装跑步约百里,于当夜12点多赶到郑县城东的十里铺村。大家坐下来简单吃了一些食物后,又连夜向东北方向继续跑步前进。

  部队赶到枣园村(现金水区姚桥乡磨李村辖区的一个自然村)时,和一小股日军狭路相逢。天还没亮,双方迅速开始交火。对打了几个回合后,我团终于把这支日军全部赶回到运粮河(现贾鲁支河)以北地区。

  10月3日天亮时,我军已牢牢地控制住了运粮河南岸的河堤。日军因损失较大,只得停止进攻。我团以河堤上的一个碉堡为依托,就地挖战壕,准备坚守河堤,以阻击日军的前进。

  中午的时候,大量的日军援兵赶到,休整、补充后的日军开始进攻我团阵地。八十一师师部闻讯后命令我团“与阵地共存亡”!日军先派两架飞机围着河堤不停地对我军扫射、投炸弹,一些战士因此而负伤、牺牲,我军的战壕也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见一架敌机飞得很低,仅仅比大树的树梢高一些,在战壕里就能看到驾驶员的脸,我便随手向他开了一枪,这架飞机很快就在不远处落下,可能是被我打中了!

  紧接着,大量的日军步兵开始猛攻我军阵地,我军则顽强地予以还击。往往是刚打倒前面的一批,后面的日军便又冲上来一批,怎么打也不能彻底打退。看来这里是日寇的正面主攻方向。

  因日军数量多,装备精良,加之攻势异常迅猛,人数、武器明显处于劣势的我军渐渐不支。不久,我团二营的阵地被日军突破,二营官兵死伤惨重,剩下的士兵虽然拼命苦战,却也回天无力。

  二营损失后,我所在的一营便处于日军的全面包围之中。一营在既无援兵又无法突围的险境中,全营官兵拼死抵抗。恶战了一会儿,我营牺牲较多,弹药也几乎告罄。我打光子弹后,先向左方的敌群扔了一颗手榴弹。随着爆炸声,我接着向右方扔出一颗手榴弹,然后和所剩不多的战友一起与冲上来的日军短兵相接,开始了惨烈的白刃战——对拼刺刀。我正在和前面的一个日军拼杀,突然有个日军从后面向我身后猛刺一刀,一股鲜血从我身后喷出。我晃了一下,躺倒在地,昏死了过去……

  后来,大难不死的我,在我娘和乡亲们的悉心照料下,又奇迹般地活了过来。

  多年后经打听得知,当年的枣园阻击战后,我团幸存者仅有3人:一个是西平县的孙本成,还有一个是新郑人(当年他因公到密县办事,没有参加战斗),记不清叫啥名字了。其他的官兵则全部阵亡,后被安葬在郑州的老冯义地(现在的碧沙岗公园)。

  □朱恪信口述伯松登甲增磊整理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