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文摘》破产是杂志出版史上标志性事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读者文摘》破产是杂志出版史上标志性事件
2009年08月28日 13:56 来源:深圳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是杂志出版史上的标志性事件

  美国《读者文摘》正式申请破产保护,这个消息并不令人震惊。与那些在金融风暴中轰然倒塌的企业帝国相比,《读者文摘》与国计民生关系不大。网络时代,读与不读一本杂志还重要吗?就算《读者文摘》停刊,最多也不过引起多几声叹息而已。

  报道《读者文摘》申请破产保护消息的有国际媒体、出版专业媒体、经济媒体、IT媒体,可见,《读者文摘》影响的不仅是传统出版领域和阅读领域,关心它生死存亡的还有金融界人士,以及印刷、发行、运输等等相关产业。它的命运,或许会让投资商止步于对杂志的投资,会让印刷厂为未来的日子担忧。围绕杂志过生活的编辑、撰稿人和发行人员等等,都会从《读者文摘》上感受到冬天将至的寒意。

  鉴于有可能在众多领域引起连锁反应,《读者文摘》申请破产保护应该成为杂志出版史上的一个标志性事件。以这个出版巨人的倒塌为标志,杂志出版的辉煌时代已经彻底画上句号,下一步面临的将是生存还是毁灭的问题。当数字出版商野心勃勃透出要消灭传统出版的意思时,很多传媒大鳄还嗤之以鼻,但现在,数字出版和数字阅读正在越来越多地填充进人们的生活,让那些曾对数字出版不屑一顾的人们眉头皱得更紧。

  《读者文摘》的城门失守后,会不会有大批杂志进入停刊期?不妨先看看美国报纸的遭遇。今年6/7月刊的《美国新闻学》评论以《没有报纸的城市》为题,对美国报业的停刊潮进行了报道。这个题目的由来,源自2008年12月份至今已有6家日报出版公司申请破产保护,这些公司出版的报纸包括《洛杉矶时报》、《芝加哥论坛报》、《芝加哥太阳时报》等。在此之前,包括《时代》杂志在内的诸多媒体也对报纸生存作了悲观预测,《今日美国》财富版更是以《号外号外!报纸将死?》的封面文章,预言报纸的末

  日“将会比人们预想的来得更快”。

  这些对于传统出版业的不利消息,看上去有点耸人听闻。业外人士可能会觉得,报纸和杂志不是出版得好好的吗?它们不依然还是主流媒体吗?但如果稍微多了解一些报纸广告额的大幅下降、印刷成本的大幅提高,以及现在人们对于网络新闻的依赖,就会觉得传统出版面临的压力的确不小。至于杂志会不会像报纸那样,末日“将会比人们预想的来得更快”,现在讨论还有些为时过早。毕竟,杂志和报纸在我们多年来养成的阅读习惯下,依然会是生活方式的重要组成部分,况且,《读者文摘》今年仍然有550万册的巨大发行量。

  美国《读者文摘》的遭遇,让我想到了中国的《读者》,它有着和美国那本杂志相同的属性,但《读者》好像并没有受到多少大环境的影响而陷入生存窘境,仍然是中国发行量最大的杂志。但有一天,它会不会重复《读者文摘》的命运?问题几乎已经确定了,任何大众杂志都要面临读者群萎缩这样一个现实。杂志末日到来的速度,取决于我们被数字化生存淹没的速度,此外,还有数字出版精品意识的觉醒——当网络能够提供与杂志质量同等的内容,便会发挥它便捷的传播优势,加速蚕食杂志的领地——而内容,现在几乎是传统出版物与网络抗衡的最后一种武器了。

  要想巩固地盘、延续生存期,杂志唯一能做的就是在内容上更加精益求精,同时将自身内容数字化,寻求更大的生存空间。但这并不能改变杂志的最终命运:未来将不会存在超高发行量的杂志,除少数特色杂志还会拥有广泛的影响力外,绝大多数杂志都会小众化,其发行方式、盈利方式也都会发生相应的变化。

  - 韩浩月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