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艺院长张和平:人艺庙在神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人艺院长张和平:人艺庙在神在
2009年08月28日 16:0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为了献礼大戏《窝头会馆》,人艺排练厅又挂起了“戏比天大”四个字。日前,人艺的新任院长张和平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他有意借助这一新剧目,开始人艺的机制改革。“这次我把大家的费用都提高了50%,主角一场1500元。”张和平说。尽管比起影视剧,这样的薪酬标准还太低,毕竟已经迈出了人艺“小步快走”的第一步。

  新戏 名角当起分场导演

  记者:据说即将上演的献礼大戏《窝头会馆》是你在即将上任前就想约刘恒来写的,为什么选择刘恒呢?

  张和平:对。还没宣布我来人艺的时候,我就和刘恒“勾搭”上了。上任前我也犹豫过,因为我这个岁数过了升官的年龄,人不是总说应该急流勇退吗?况且谁都知道人艺不是好干的地方。可是我还是说不出这个“不”字,就是因为对话剧的情结———我从1961年开始学的就是话剧,人艺在我心目中的地位是无法替代的。

  刘恒是目前中国剧本“成活率”最高的作家之一,其次,他是个可以信赖的作家,绝对不是一般的主旋律。虽然他的稿酬很高,但这次写完剧本他都没和我谈过稿酬的事。

  记者:这次排练,人艺破天荒让名角儿当分场导演,据说这是你的提议?

  张和平:在剧院我爱和大家聊天,宋丹丹、何冰,还有杨立新就跟我明确表示过,希望在导演方面有一些发展。我这次也算实现他们的愿望。此外,人艺有比较强的个性,而宋丹丹、何冰和杨立新都是人艺土生土长的演员,他们对人艺的风格把握得很好。人艺历史上,林兆华、苏民、蓝天野等导演也都是演员出身。所以演员做分场导演不是一个非分之想,而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记者:以前人艺除非演经典剧目,这些名演员才会一起回来。而这次大家都说是为了支持你工作,看来你的威信很高。

  张和平:每一个回来的演员都是我亲自打电话的。他们也让我很感动,作为一线演员,接这个戏就意味着半年不能干别的,如今场次又从30场增加到63场,这在人艺历史上从来没有过。他们真的是在为人艺做贡献。

  管理 改革要“小步快走”

  记者:你上任以来对剧目创作抓得非常认真,这是你的工作重心吗?

  张和平:对于剧院管理,我认为应该两手抓,一方面是剧目,另一方面是机制改革。关于机制改革,这是目前我和大家还比较困惑的问题。比如不久前我们与国家大剧院谈明年一个戏的联合制作,但交换意见后,却发现根本无法合作,因为两边的体制完全不同。说实在的,人艺不存在体制改革,它绝不会转企,这是整个人艺队伍的共识,但我提出一个说法———“小步快走”。因为包括稿酬标准和劳务标准,政策上是不允许有太大变化的。所以我想通过《窝头会馆》开始带动“机制改革”。

  记者:改革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

  张和平:我最近就在约北京人事局和财政局的局长,和他们具体谈这个突破问题。从《窝头会馆》来说,首先就是演出费标准的改变。这次我把大家的费用都提高了50%,主角一场1500元。这在今年的工作总额内是可以突破的。但是明年和以后,具体问题还要做有关方面的工作了。说到这我很骄傲,因为话剧报酬无论怎么改都没法和影视画等号,所以演员的牺牲和奉献是必须的。

  人才 要招就招天才演员

  记者:你对人艺后备力量有什么计划?

  张和平:其实人艺前几届“团代班”还是积累了成功的经验。因为人艺有非常强烈的艺术个性,所以可能一些艺术院校反而融不进去。像今年初,就有100多名应届毕业生报考北京人艺,但经过三轮淘汰之后,班子还是开会决定,一个都不要。因为人艺要招就招天才演员,宁缺毋滥。

  如今我们有13出抄家伙就能演的戏,20多出复排剧目。所以我说,人艺的庙还在。这个庙就是剧场;人艺的神也在,神是老艺术家们;人艺的魂也在,这个魂是以剧目体现,以风格体现的,它们就是人艺的希望。所以我觉得,新戏的质量一定要把握住,没有好剧本宁可不上,犯不上浪费纳税人的钱。

  记者:刚上任的时候,你说过在人艺最多干三年,如今还这么认为吗?

  张和平:我想这是事业发展的规律。我也不能沉迷,从人艺长治久安考虑,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发现这样一种人。

  记者:你做院长的特点是什么?你认为什么样的人才能做院长呢?

  张和平:我的特点是比较善于团结同志,而且我认为院长不一定是全才,但无论是艺术、经营还是管理,一定要有一方面的特长。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