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8为何如此寂寞 公众只关心“范跑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798为何如此寂寞 公众只关心“范跑跑”
2009年09月03日 15:58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首届798双年展开幕不久便遭遇尴尬:公众只关心善于娱乐大众的“范跑跑”,而对双年展隆重推出的一些严肃课题,如“公民社会”,自始至终缺乏关注。号称“吸引了全世界目光”的首届798双年展,居然不能让自己的同胞正眼瞧上一瞧,其情可悯。

  即便没有“范跑跑”抢风头,当代艺术也时常受窘:开展之际群贤毕集、高朋满座,正主儿如能现身,没准会招来群情耸动,大家的热情还真有点让人动容;然而开幕式刚一结束,人们立马作鸟兽散,片刻前的歌舞繁华地,转眼之间人去楼空,其情其景,又不免让人唏嘘。

  当代艺术创作面临的不是繁华世象,是寂寞。

  有人说,当代艺术在形式上过分地符号化和抽象化,是当代艺术难以被大众理解和接受的主要原因。符号化和抽象化的形式与人们的视觉习惯相背离——人们生活在一个直观的世界里,他们更容易感受并醉心于大自然的美丽和魅力;抽象化的形式在这种呼唤交感与共鸣的审美历程中无疑处于劣势。艺术品本应是自足的、完满的,画笔本应是艺术家最得力的工具,可当代艺术就不然,它需要用文字或言语加以解释,需要乞灵于其他语言才能与观者沟通,真是一大讽刺!

  当代艺术还刻意追求个性呈现。所谓的个性都具有排它性,个性越是突出,排它性就越强。艺术家都想彰显个性,怎么去欣赏他人?大众又怎能理解和接受艺术家及其作品?其实个性不必刻意为之,“唯大英雄能本色,是真名士自风流”,功力到了,作者的气质禀性可以在作品中呼之欲出。一味为个性而个性,“不求一帅,但求一怪”,走向“幽深孤峭”,到头来只是死路一条。

  “呼唤个性”的旗号下,还掩盖着价值标准的纷乱。某位美术界大腕说当代艺术“就跟庙会似的,卖烧饼的、卖火烧的……当代艺术的繁荣是一个事实,但是付出的代价太大,这种代价是把人民的心弄乱了,连艺术领域的人心也乱了。这很可怕”。画廊里盘踞着大头傻笑痴呆儿、大批判,充斥着离奇搞怪、晦涩难懂,色情、暴力和颠覆。这就是中国的当代艺术吗?中国人的精神和形象真的如此不堪吗?钱穆先生说“文化自大,固是一病,文化自卑,亦非正常心理”,德国艺术家马蒂提亚斯也说“我瞧不起那些瞧不起自己祖国的人”。国人乐观三流肥皂剧至不疲,也难得赏脸观看某些艺术作品,没有其他解释——某些当代艺术作品已经公然挑战了民族自尊心与价值判断的底线。

  探索形式、呼唤个性以及展现多样性的价值标准,这也许是当代艺术区别于传统艺术样式的美学追求。无奈美产生了距离:这些追求与大众疏离,说得严重点,有“自绝于人民”的嫌疑。当代艺术该对自身进行反思了。

  作者:刘向国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