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士榘揭陈赓“老底”:吃完红烧肉穿走我的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陈士榘揭陈赓“老底”:吃完红烧肉穿走我的鞋
2009年09月04日 14:10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 上世纪五十年代,陈士榘与家人合影,前排中间为作者陈人康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父亲给我们留下的印象就是严格到极点的公私分明:和陈赓李克农两位将军吃饭自掏腰包,不让生病的妹妹坐一次公车……

  老人86岁生日,一坛清水代替寿宴

  我父亲陈士榘是人民共和国57位开国上将之一。

  他上世纪20年代参加革命,秋收起义、井冈山斗争、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百万雄师过大江……这让一代中国人肃然起敬、充满史诗般传奇色彩的事件,父亲都参加了,而且干得有声有色。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对父亲的工作都有过很高的评价。

  1

  三位将军聚餐

  父亲派警卫员回家取钱

  上世纪五十年代的一天,父亲和陈赓大将、李克农上将到首都机场送东欧的一个军事代表团。3位将军有一段时间没有见面了,很想聚一聚。陈赓说:“新街口有一家西安饭庄不错,陕西风味的,我们离开延安也十年了,到那里回忆一下当年的味道。”

  3人赶到西安饭庄坐下点菜。当时的饭店是先结账后吃饭,服务员问:“哪位先生结账?”3人面面相觑,原来个个身上都没有带钱。不付钱就不能吃饭,父亲赶快派警卫员回家取钱才避免了尴尬。

  上菜时,服务员端上了一碗红烧肉。李克农说:“这在战争年代是最解气的。”

  陈赓对父亲说:“你还记得吗,我们长征到达陕北,为了庆祝长征胜利,痛痛快快吃了一次红烧肉,好像还是你搞到的。”

  父亲说:“没错,我当时是红一军团供给部部长,为了那批猪肉费了好大劲。”

  李克农说:“那时我们伙食艰苦,干部战士哪里是吃红烧肉啊,简直是扑在肉上。”

  父亲揭陈赓的老底:“你那时候也是狼吞虎咽啊。你一边吃还一边盯着我脱下来的鞋,吃完饭你把我的鞋子穿走,把你的旧鞋给我留下。”

  陈赓笑着说:“有这么回事吗?我怎么不记得了。”

  后来,父亲回忆3人聚餐这件事说,那时的制度好啊。毛主席可能早就预料到有了权力就容易腐败,容易脱离人民群众甚至重新骑在人民头上,所以定下规章制度不许花公家的钱。不管你是上将、大将,要吃饭也不能从国家的腰包里掏。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