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灼基出版《马克思传》 献给马克思诞辰190周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萧灼基出版《马克思传》 献给马克思诞辰190周年
2009年09月07日 1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2006年3月8日,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大会,著名经济学家萧灼基作发言,阐释对农民既要“少取”又要“多予”的道理。 中新社发 廖文静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7日电 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萧灼基在无产阶级革命导师马克思诞辰190周年之际,出版了他倾注50年心血的学术研究成果《马克思传》并再版了他1985年出版的《恩格斯传》。

  据悉,这两本书,是中国学者首次在此类领域的成功探索,同时也是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领域的重大突破,由一个人独立完成两位革命导师的单独个人学术传记,这在世界马克思主义研究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在此之前曾有多位外国学者试图对此领域进行探索和涉猎,但都无功而返,而萧灼基教授独立撰写的《马克思传》和《恩格斯传》,填补了国际上对马克思主义研究的空白,并对马克思主义研究史做出了重大贡献。

  萧灼基教授在《马克思传》中谈到马克思撰写《资本论》的动因时动情地指出,马克思并不是为了满足个人的兴趣,也不是为研究而研究,而是为了无产阶级革命的需要”。萧灼基教授以马克思为楷模,并非为了研究而研究,而是为了我国改革开放的需要去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在改革开放30年中,他走遍了祖国大江南北、长城内外,积极开展调查了解、探索改革开放的理论与实践问题.,最早提出了“国有企业两权分离”、“有计划商品经济本质上是商品经济”、“必须突破劳动力和国有企业不是商品的理论”等重要理论观点。他坚信马克思主义能够为中国的改革和发展提供思想资源,在中国改革开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