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阅兵:女兵方队、武警、国产战略导弹初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1984年阅兵:女兵方队、武警、国产战略导弹初现
2009年09月08日 15:24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李鸣捷、李明伟兄弟1984年在天安门合影。
李鸣捷(右)、李明伟翻看老照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阅兵特点

  1984年阅兵第一个特点是第一次出现了女兵方队,以前也有女兵,但不是作为整体性方队;第二个特点就是国产战略导弹首次亮相,过去的导弹都是处于保密状态,这次把导弹亮在世人的面前;第三个特点是武警部队第一次参加阅兵。

  点评者: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研究员姜廷玉

  哥哥将军方阵踢正步

  弟弟呼啸长空舞彩练

  “我们哥俩儿几乎是同步通过了天安门,这在全国参加国庆阅兵的官兵中都是罕见的。”52岁的李鸣捷如今是中国银行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支行行长。1984年10月1日上午10时许,展示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巨大成就的国庆35周年大阅兵盛典上,李鸣捷在排序第一的军事学院方队,铿锵正步走过金水桥旁。此时,弟弟李明伟和战友驾驶的机群,也呼啸长空,在天安门上空中舞出四色彩烟,共庆盛典。退伍多年,两兄弟很少主动提及这段经历,但当年受阅的那身军装却一直珍藏。

  亲历者说

  哥哥李鸣捷:

  封闭训练女儿出生都不知

  我原本是某坦克师的一名战士,1983年通过考试到了石家庄高级陆军学校。1983年的下半年,中央军委命令军事学院(国防大学前身)组建由高级军官组成的“将军方队”,参加国庆35周年大阅兵,并且是受阅的第一方队。但当时军事学院师级以上的学员偏少,年龄也偏大,无法单独组建一个三百多人的方队,因此军委决定,由我们学院补充了大约两百人。我当时才26岁,而这支方队中年龄最大的已经50多岁,可以说完全是两代人。

  训练在元旦后就开始了,先是在军事学院训练了两个月基本队列,3月正式入驻沙河机场。让我们感动的是,那些四五十岁的师级干部,也都和我们是一样的“待遇”,训练的强度丝毫不降低。9个月的严酷训练,我足足踢烂了三双皮鞋。5月,我的女儿在老家成都出生了,但当时我自己都不知道。直到我们的阅兵任务圆满完成,放假回家后,女儿已经有半岁了。

  10月1日凌晨两点,我们就出发去了天安门。上午10时,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乘坐阅兵车驶出天安门开始检阅部队。我当时离检阅车非常近,可以清楚地看到邓小平同志庄严的神情,甚至能听见检阅车里工作人员的说话声。

  分列式结束后,我突然看到了那个经典的画面——欢快涌动的人海里,大学生打出“小平您好”的横幅。我开始很惊讶,没想到“邓主席”会被人亲切地唤作“小平”,那感觉就像是熟悉的朋友之间在打招呼,令人感到非常亲切。后来才知道那些学生是北大的,这句话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弟弟李明伟:

  技术上“小菜一碟”

  我比哥哥参军还早,初中毕业就被“招飞”,1979年从航空军校毕业后,成为同学中唯一进入八一飞行表演大队的飞行员。到了表演大队,我主要是飞编队表演的僚机,最难的动作是九机编队,拉筋斗、空中开花都很惊险。因此,国庆大阅兵的飞行,从技术上来说,对于我们是“小菜一碟”。

  1984年我24岁,元旦后,我们大队接到了参加国庆阅兵的命令,我被选中。

  10月1日上午10时,我们分秒不差抵达天安门上空,当时我驾驶的是右列第二架僚机。飞过天安门的时候,我们根据长机的指挥,将飞行高度压低到600米。尽管没工夫瞄一眼下面涌动的欢呼人潮,但我们都清楚,广场上有很多双眼睛注视着我们,注视着人民空军。我们的拉烟罐放出的四色烟雾,在广场上空形成壮丽的彩练,为整个空中机群“开路”。

  谁知,刚飞过天安门广场,油箱的报警红灯就亮了,飞机快没油了!这意味着我们只有大约十五分钟的时间降落。如果不能及时返回,就只有弃机跳伞,那样不堪设想。我们只好加大油门,也不再保持队形,而是各自快速飞至机场上空,将飞机降在了跑道上。由于我们圆满完成了任务,我获得了一次三等功嘉奖,阅兵时那套军装至今仍珍藏。记者刘海健、杨明、柳建云、谢绮珊(署名除外)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