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之路》不找参照只做自己 彭丽媛等助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复兴之路》不找参照只做自己 彭丽媛等助阵
2009年09月18日 08:4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彭丽媛等艺术家也加盟了《复兴之路》的演出。杨光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复兴之路》不找参照只做自己

  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后日首演,人民大会堂舞台改造完毕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而创排的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9月20日将在人民大会堂隆重首演。昨日据总导演张继刚介绍,和前两部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中国革命之歌》)相比,《复兴之路》的历史跨度更漫长,精神内涵更丰富,艺术表现更复杂。“这场演出是一次中华民族新时期的整体亮相”。张继刚表示,这次的创作不以以往作品做参照,而是“自己做自己。”

  彭丽媛、毛阿敏助阵

  《复兴之路》从创排到成型已经经历了近1年的时间,也许是为了保持神秘感,临近正式演出才首次让记者探班。被问及此次演出的特点时,昨日总导演张继刚以“情理之中,意料之外”来形容,即反映大众都了解的史实,但呈现手法包括音乐、舞蹈、朗诵、舞美、音响等,以此营造出“前所未有的广场艺术和舞台艺术结合的全新的艺术结构”。

  此次《复兴之路》的演出共有3200名艺术家加盟。昨日记者从剧组了解到,剧中不仅有田华、陈铎、雅坤等老艺术家朗诵,彭丽媛、毛阿敏、韩红、蔡国庆等中青年艺术家也将献上精彩的演唱等。昨日介绍排练情况时,张继刚表示,许多艺术家都放弃了收入较高的片酬和演出参加《复兴之路》,这其中许多群众演员都是解放军战士,七八月排练时,他们背负着烈日酷暑在露天排练,条件十分艰苦。

  重点表现改革开放30年

  昨日的演出现场首次让媒体先睹为快。从现场看,此次人民大会堂的舞台已改造成上下两层,并以巨大的环形阶梯形式从高处过渡到地面,中间的背景大屏幕则一直在播放与每个段落有关的多媒体影像。大量的光影投射和强大音响效果的配合,营造出了十分震撼的舞台效果。

  记者看到,全剧以历史时间为脉络,由序曲《我的家园》和五个章节构成。据张继刚介绍,相比较各章节,他重点表现的是第四章改革开放30年来的内容,此外,关于港澳回归祖国统一此次也有涉及。

  - 解疑

  公演后或将创作缩小版

  自从8月24日《复兴之路》移师人民大会堂,到昨日记者截稿,该剧已正式带观众彩排了两场,9月20日公演后,该剧将慰问工人、农民、社区居民和进城务工者。公演持续至10月5日,共演出十三个场次。而对于公演之后,该剧是否还将继续演出也成为关注焦点。对此张继刚表示公演全部结束后,整体再现已无可能,不过剧组正在讨论是否创作缩小版,让更多观众观看到这部作品。据悉《复兴之路》歌曲集、纪实图文集、摄影画册都将在近期面世,与读者见面。

  (记者天蓝)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