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与卵》讲述女性困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乳与卵》讲述女性困惑
2009年09月18日 09:34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译文出版社昨天透露,集歌手、作家、演员于一身的日本跨界才女川上未映子(右图)的长篇小说《乳与卵》已由该社引进出版。

  《乳与卵》讲述了发生在三个女性之间的故事。和丈夫离婚的卷子和即将迎来青春期的女儿绿子一起住在大阪,母女二人到卷子的妹妹、住在东京的“我”的家做客。她们不是来观光的,而是为了卷子的隆胸手术。绿子正处于青春发育期,对自己身体的变化倍感困惑,而母亲却热衷于隆胸手术。绿子很不理解,开始拒绝讲话。三人三天两夜的相处,既是对女性作为“性”的存在的质问,也是母女俩和解的融冰之旅。小说通过渴望以隆胸手术改变现实的母亲、困惑于青春期发育的女儿、独自在东京打拼的小姨,这三个不同年纪的女性的身体观和身体哲学的对比,探讨了女性的生存价值。以“自闭症”少女绿子的日记贯穿全文,行文在幽默中带着淡淡的哀愁。

  由于《乳与卵》以女性视角进行创作,表现了现代女性面对生理和现实的困惑,而且文体是以独特的关西方言写就的长诗,这都让人想起日本近代著名女作家樋口一叶。对此,川上未映子明确表示,《乳与卵》的长句文体的确是受到樋口一叶作品的启发,主人公绿子甚至与樋口一叶的代表作《青梅竹马》的主人公同名。

  《乳与卵》出版后一个月内销量超过10万册,引起日本文坛广泛关注,最终获得2008年第138届芥川奖。在此次出版的《乳与卵》中文版中,收录了作者的另一部短篇小说《你们的恋爱正濒于死亡》,与《乳与卵》的温馨写实相比,这个不足万字的短篇更好地表现了川上未映子的写作风格。作者将故事场景放在日本最繁华的新宿街头,以意识流式的行文,描述了一个现代单身女性在这个物质高度发达的社会的尴尬存在。

  川上出生于1976年,大阪市人,自称“文笔歌手”,现在33岁。高中毕业后,她当过书店店员、牙科助手,为了给弟弟筹集学费,还在北新地的俱乐部当过女招待。她做过歌手,出过三张CD,每张当时只卖了800张。为了宣传唱片,她开始写博客,这些博客文章曾结集成《纯粹悲性批判》《世界溜进空空的大脑》出版。川上觉得光是记流水账没意思,所以开始写虚构和空想的短篇。

  2007年,她发表小说《牙齿或世界里我的比率》,入围第137届芥川龙之介奖。《乳与卵》日文原版出版后热销,带动了她CD的销售。与此同时,她开始接拍电影,与洼冢洋介共同出演了根据日本著名作家太宰治作品改编的电影《潘多拉的盒子》,即将在今年10月上映。(记者卜昌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