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国的60个“第一”:“神七”实现太空行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共和国的60个“第一”:“神七”实现太空行走
2009年09月18日 10:3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神七”实现我国首次太空行走

  2008年9月25日至9月28日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获得圆满成功并实现了我国首次太空行走。

  神舟七号载人飞船于2008年9月25日21点10分04秒988毫秒从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载人航天发射场用长征二号F火箭发射升空。

  9月27日16点30分,景海鹏留守返回舱,翟志刚、刘伯明分别穿着中国制造的“飞天”舱外航天服和俄罗斯出品的“海鹰”舱外航天服进入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兼任气闸舱的轨道舱。16点35分,在刘伯明,景海鹏的帮助下,航天员翟志刚打开舱门,开始出舱活动,翟志刚首先探出头,并向舱外默认的闭路镜头挥手,之后全身走出舱外。刘伯明也探头出机舱外,交给翟志刚一面小型五星红旗。翟志刚接过五星红旗,向镜头挥动片刻。随后翟志刚取回舱外装载的固体润滑实验试验样品。16点58分,航天员成功完成舱外活动,返回轨道舱内。17点01分轨道舱门关闭。神舟7号实现我国首次太空行走,也让中国成为第三个有能力把航天员送上太空并进行太空行走的国家。北京时间2008年9月28日17点37分神舟七号飞船成功着陆于内蒙古四子王旗。

  从神舟七号开始,中国进入载人航天二期工程。在这一阶段里,将陆续实现航天员出舱行走、空间交会对接等科学目标。

  最大的水力发电站:长江三峡工程

  长江三峡工程是世界上最大的水力发电站。它位于长江西陵峡中段,坝址在湖北省宜昌市三斗坪。工程设计正常蓄水位l75米,总库容393亿立方米,防洪库容221.5亿立方米,总装机容量为1820千瓦时,年发电量847亿千瓦时。

  1919年,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之二——实业计划》中谈及对长江上游水路的改良,最早提出建设三峡工程的设想。1955年起,在中共中央、国务院领导下,有关部门和各方面人员通力合作,全面开展长江流域规划和三峡工程勘测、科研、设计与论证工作。

  1994年12月14日,国务院宣布三峡工程正式动工兴建。按照“一级开发,一次建成,分期蓄水,连续移民”的建设方案,该工程原定建设总工期17年,分三期进行。1993年至1997年是第一期工程,从施工准备、正式开工到实现大江截流,完成移民15万人。1998年至2003年是第二期工程,三峡大坝实行第二次截流,水库蓄水到135米高程,完成移民55万人,第一批水轮发电机组并网发电,永久船闸通航。2004年至2009年实施第三期工程。大坝高程达到185米,正常运行水位定在175米,全部库容393立方米。

  三峡工程建成后,荆江两岸地区的防洪标准将由目前的不足十年一遇提高到百年一遇,并为洞庭湖区的根本治理创造条件;为经济发达、能源不足的华中、华东地区提供可靠廉价的电能;显著改善长江宜昌至重庆的航道,万吨级船队可直通重庆,运输成本可降到35%~37%,同时,因三峡水库的调节,将大大改善长江中下游枯水季节航运条件。

  全球最大的单体航站楼: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

  2008年3月26日,全球最大的单体航站楼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开始全面通航。这座外形宛如一条巨龙的新航站楼,率先拉开了北京奥运会的序幕,也向世界展示了一个全新的、融合了现代科技与中国古典文化元素的全新“国门”形象。

  3号航站楼扩建工程于2004年3月破土动工,工程总投资250亿元。总体建筑面积约98.6万平方米,相当于170个足球场那么大。整个工期仅为三年零九个月。

  3号航站楼许多设施都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其地面交通中心车流集中且功能健全;在国内首次采用的旅客捷运系统是一套无人驾驶的全自动旅客运输系统;行李处理系统采用国际最先进的自动分拣和高速传输系统;国内机场首次使用的单灯引导系统可自动引导地面飞机和车辆安全行驶。3号航站楼启用后首都机场的旅客吞吐设计总量达8200万人次,将大大缓解首都机场目前的运输压力。

  3号航站楼不仅是国内最大的空中交通枢纽机场,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单体航空枢纽。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