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国强:《解放》不为娱乐,而是向历史致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唐国强:《解放》不为娱乐,而是向历史致敬
2009年09月18日 13:52 来源:城市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解放》导演兼主演唐国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解放战争作为新中国成立前的重要战争阶段,曾被无数次搬上荧屏。但是之前从来没有一部作品是全景式、宏观地表现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历史的全过程,而电视剧《解放》做到了。由天津市委宣传部、天津电视台、中央电视台和八一电影制片厂联合摄制的50集史诗电视剧自开播以来,就以恢弘的气势和详尽的史诗性征服了广大观众。导演唐国强、董亚春可谓功不可没。而身兼主演和导演双职的唐国强在采访中,也为观众解读了这部作品中所蕴含的中华民族之气、泱泱大国之魂。

  基调 以“草木”见“森林”

  快报:你在《解放》中身兼导演之职,在拍摄前您是怎样定义《解放》的基调?

  唐国强:《解放》通过对中原突围、延安保卫战、孟良崮战役、三大战役直至渡江战役的诠释,再现了从1946年6月底蒋介石单方面撕毁停战协定,对解放区发动全面进攻到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全过程。《解放》对于我来讲必须要史诗性与文献性兼顾。我相信很多人都知道解放战争中进行的所有战役,但是这些战役的前因后果却不是每个人都清楚。而对战争中的细枝末节了解的人就更少了,究竟是哪支部队在作战,战役中他们都做了什么,《解放》所肩负的任务就是让人们在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中,不仅看到宏观的“山水”,还要看到微观的“草木”。

  快报:你所说的“草木”意义何在?

  唐国强:《解放》不是为了娱乐大众,而是对于历史的一次致敬。解放战争作为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一段历史,需要人们静下心来细细品味。人们都知道新中国的建立,但是更有必要知道她是如何建立起来的。正如文天祥的《正气歌》“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下则为河岳,上则为日星。”我所说的“草木”的意义就在于让人们了解所谓“正气”和“英雄”不是无本之木,无水之源,“本源”就是“草木”。

  快报:《解放》在故事表现上很注重对细节的突出?

  唐国强:历史也是靠一个个细节堆积起来的。《解放》中重要的历史事件和情节都有据可查,我们对收入电视剧中的会议、人物、时间、地点等都经过考证。之所以收录一些未曾在影视作品中出现过的历史情节,也是为了突出更为真实的历史。例如国民党师长韩练成在莱芜协助我军3天歼灭5万多国民党军队,并活捉第二绥靖区副司令长官李仙洲的历史事件,以及蒋介石鼓动胡适参选总统,结果成为一场闹剧等事件,都让《解放》变得更为好看。

  快报:《解放》是否会拍续集?

  唐国强:《解放》只拍到了主席1949年10月1日站上天安门城楼,但“解放战争”至此还远没有结束,当时新中国的广东、福建、海南等地方也尚未解放,后来新中国还经历了抗美援朝、毛主席赴苏等事件,所以续集我们已经在着手准备,最理想的状态是10月份就能开机。

  人物 从“神”回归到“人”

  快报:据说你在拍摄《解放》的过程中就像“拼命三郎”?

  唐国强:说拼命三郎是好听的吧,他们都管我叫唐折腾。其实这次当导演确实感觉和做演员不一样。你要顾全大局还要照顾到每一个细节,所以每次拍完一个镜头我都会在监视器前反复找感觉。拍完了又产生新想法的时候也很多,而且出于一种对于毛主席的崇敬我更应该将《解放》拍好,就像我们拍雪山的戏,雪不够大就用鼓风机吹;过草地时从沼泽地里抽水为了追求下雨的效果,结果所有人身上都是黄泥汤,简直不像个人。其实不是我拼命折腾,而是大家都希望将《解放》拍成精品,所以没有人喊过苦,叫过累。

  快报:听说拍摄时你把烟火师吓到过?

  唐国强:拍战争戏就必须要有爆炸的场面,为了追求效果我们需要更近的炸点,烟火师说不行,炸点已经很近了,再近就会有危险,而我觉得近一些才有那种场面上的震撼。我们时常会有争执,不过我妥协的时候少。当然我也不会让演员“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只是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到无愧于心吧。就像我们晚上拍渡河的戏,天气很冷连马都不愿意下水,走到河中间马把行李都扔了,但我第一个站到水里大家就都跟着下来了,我想这就是“解放”的精神吧。

  快报:《解放》中的毛泽东突出了其平民化的一面?

  唐国强:没错,对待《解放》首先要严谨,所以怎样诠释一个更为真实的毛泽东成为了《解放》中的重点,而我们的定位就是“领袖人性化”,领袖也是人是有血有肉的。通过很多史料我们可以发现毛泽东其实也很感性,有时还会有一股孩子气。所以剧情中会出现主席打麻将、和小女孩儿一起放鞭炮,我想这些更为人性化的表现都在将毛泽东从“神”回归到“人”,同时也让观众看到了一个更为真实的毛泽东。

  快报:现在《建国大业》也正式上映,你作为同时在两部作品中出演同一角色的演员,怎么评价这两部作品?

  唐国强:《建国大业》没法和《解放》比吧,毕竟电影才两个多小时,而《解放》则是50集电视剧,在篇幅上就相当于几十部电影了,所以内容上更为全面。《解放》更注重揭露鲜为人知的战争细节, 90%的实景拍摄这些都不是假的。而且《解放》中有史可查的历史人物角色有479个,《建国大业》中的170多个明星比《解放》可差远了。(张少宣)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