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消费“昂贵”是歧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文化消费“昂贵”是歧途
2009年09月18日 14:27 来源:文学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人民日报》和《人民论坛》杂志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中国居民文化消费倾向千人问卷调查”,调查在东、中、西部大城市、中小城市、乡镇广泛展开,除此之外,还针对高端服务行业、工程技术行业、公务员、事业单位、各地高校等做了行业群体调查,另外,人民论坛网、人民网、新浪网同时开展网络调查。调查结果显示,61.4%的受访者认为文化消费昂贵,他们对文化产业未来的发展期待是“电影票、演出票、书价等再低一些”。

  其实,在这个调查结果未公布之前,我们在媒体上便经常看到一些消费者反映如今的文化消费“门槛高”、文化消费昂贵和奢侈化的问题。可以说,这次“中国居民文化消费倾向调查”显示的结果,逾六成受访者认为文化消费昂贵,既是目前文化消费的高成本、高价格、奢侈化的现实反映,具有比较广泛的代表性,更是在文化艺术消费市场占据主体的广大消费者的要求和呼声。

  在当前“文化消费过于昂贵”的背景下,多少平民百姓在这样一个价格体系下能够走进剧场,走进书店,走进电影院?

  文化艺术不只是专家、艺术家、以及少数精英的事情,对于一个国家和社会来说,文化艺术不是可有可无的余兴和奢侈品,而是公众深度的参与,是人对非功利的探求,对普遍性的向往,是民生必须,是国家大计,是真正成为普通大众生活的一部分的共享。享有文化艺术的权利已经愈来愈被认为是文明世界人的一个基本权利。文艺复兴时期,蒙特威尔第决心将歌剧从皇宫贵族中引入民间,首先要让大众看得起,于是在威尼斯歌剧院演出时一张门票才卖两个里拉。古希腊戏剧艺术的空前繁荣,在于那些辉煌的剧本和演出,也在于全民热情参与,当时希腊政府实行“观剧补贴”制度,即给予每位进入剧场的人一定补贴,而且规定在每一次戏剧演出的活动期限里,每位公民必须有一天看戏的保证。龙应台撰写的《文化是什么》中也曾举例说:在德国,政府高额补贴剧院开支,使得低收入的国民也能买得起票、看得起戏。在美国,纽约市政府通过补贴,让18岁以下的人可以低价看演出……

  文化艺术的本质规律应是普及的,是大众的,是全民的,是全社会的,把文化艺术变成奢侈的东西,消费趋向“昂贵”,让文化艺术彻底变得功利化、商业化,则是从根本上失去了文化艺术的属性,而照此发展下去,便是文化艺术的迷向和末路。

  袁跃兴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