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至季羡林友情被搬上舞台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冯至季羡林友情被搬上舞台
2009年09月18日 15:15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月17日是著名诗人、翻译家冯至的诞辰纪念日。昨晚,由著名戏剧评论家童道明编剧、纪念冯至先生的话剧《塞纳河少女的面膜》在蓬蒿剧场举办了剧本朗读会,冯至的女儿冯姚平和家人到场参加。国家话剧院知名演员梁国庆和杨青,在剧中分别扮演冯至和冯至的夫人姚可崑;我国第一位戏剧学博士后王绍军在剧中饰演季羡林;濮存昕也现场朗诵了冯至的诗歌代表作,以此表示对冯至的敬意。

  话剧《塞纳河少女的面膜》讲述了上世纪三十年代冯至在欧洲留学时,无意中买下了一具雕像复制品,抗日战争时期,他回国在西南联大任教,一直将其珍藏在身边,但“文革”期间却遭到毁坏的一段感人经历。剧本的高潮处,是冯至在生命的最后时期与季羡林先生交往的动人场景。童道明表示,“季羡林先生是冯先生的挚友。季先生的悼文《哭冯至先生》给我提供了不少感动与启发。”

  童道明告诉记者,他之所以创作《塞纳河少女的面膜》,是因为当年于是之探望重病的英若诚后第二天,在紫竹院的湖水边对他说,中国戏剧有负于知识分子,写知识分子、为知识分子说话的戏难得一见。“我当时听着,就想,将来如果我写个剧本,就写一个为知识分子说话的戏。在我供职的外国文学研究所中有许多前辈长者,都属于中国知识分子的‘黄金一代’,而让我最感亲近的就是老所长冯至先生。我想用戏剧的方式把他挽留在二十一世纪的人世间。”濮存昕也深有感触地说道:“前几天,我在已故的英若诚先生的自传《水流云传》的新闻发布会上,极力向那些不太了解英若诚的年轻人介绍这位艺术家。但就像现在的年轻人对英若诚不熟悉一样,我对冯至先生原来也不十分了解。我们不应该忘记这些前辈,应该更多地介绍和了解他们的伟大之处。”

  (记者王润)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