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文学啥样?饶雪漫:短暂青春就应该张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青春文学啥样?饶雪漫:短暂青春就应该张扬
2009年09月18日 16:44 来源:辽沈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今占据了很大市场的青春文学是啥样?

  目前,青春文学又称青春美文,它的作者大部分是80后的年轻人,作品大部分没有很深的内涵,也没有很多国家大义、民族发展等大题材,更多是带有商业化的产品。

  青春文学的发展也就是近十几年,早期青春文学的代表作家有郁秀的《花季雨季》,韩寒的《三重门》等。其后郭敬明、张悦然异军突起,成了此类文学的代表。2006年以后,以饶雪漫、沐夏、邓安东为代表的“青春疼痛小说”越来越受市场欢迎,尤其饶雪漫成了新一代青春文学掌门人。

  这一类文学的读者一般是青年和小孩,女生尤其多。但是它也受着各种诟病,无痛呻吟、少年不识愁滋味、没内涵、太飘了、包装大于实质等等,但不可否认的是,它占据了很大的市场,它销量甚至大于当代文学经典作品,它的文字会引起读者共鸣。引起什么共鸣呢?对于早已走过青春的人来说,是为了寻找那份青春的感觉;对还没迈入的青春的人充实着他们的想象;对正在经历的人来说,展开另一只触角,碰触那些流光溢彩的甚至苦涩疏离的美妙“青春”。

  饶雪漫:“没有人永远17岁,永远有人17岁”

  青春文学作家在用什么视角感知青春?

  饶雪漫自己本身是70后,这和一般的青春作家似乎不太一样,因此,她可以跳出来说话,用一个“过来人”的眼光去看待如今的年轻人的生活,文字显得更加冷静。谈到她对青春的理解时,她常常说一句话:“没有人永远17岁,永远有人17岁。 ”“任何一个作家都会在作品里面或多或少地融入自己的经历。我的经历在作品中的比例比较小,但是和其他作家相比,我比他们更频繁地和青少年接触。通过和他们的深入交流,我的故事以及经历也会不断更新。现在的 90后其实并不是迷茫而是清醒的状态,他们都非常非常聪明,他们对生活对世界有自己很独特的一套看法。他们懂得去质疑、去表现、去创新,虽然还是有很多显得很稚嫩的行为,但是谁都是从那个阶段一路成长过来的,我选择尽可能地理解他们。”

  我们常常提出一个问题,包括影视剧也是,我们的青春该往哪里安放?其实这是一个没有答案的问题,毕竟人与人是不同的。饶雪漫解答:“青春就应该张扬——它实在是太短暂了,如果只是默默路过就实在是太浪费了。我觉得可以趁着这段时间,多多尝试各种可能。非要明确定义在哪里安放的话,就在尝试和挫折中安放。”

  面对现在汹涌而来的青春文学热潮,质疑它如何走下去的人很多,甚至2000年后出生的一代也开始尝试写这些哀伤的爱情文字,写的多了容易伤于靡靡和浮躁,不过饶雪漫并不担心:“我觉得社会在不断地发展,每个人的17岁都不一样,每代人的17岁也都不一样。越多的人来写青春文学,青春就能得到越多面的理解。我现在脑子里还有太多想要写的和青春有关的故事。等我把这些故事都写完了,说不定会试试其他的题材。不过我也希望挖掘到一些可以反映像国庆等这类大题材的文字。”“青春一直是在一步一步推进的,但是无论什么时候,我都相信它的绝对美好,哪怕是其中间或掺杂着一些残酷,一些悲伤。”

  小九:“有大把的时间空想、幻想”

  80后用“浮躁和甜蜜”比喻青春

  小九是1988年出生的,他代表了新一代人新的思维。 80后其实可以说是一个承上启下的群体,他们一方面感知曾经的质朴,一方面又接受 90后带来的视觉和心理冲击。“其实我一直觉得出生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是很幸运的,一方面我们保有传统价值观的影响,另一方面见证了网络信息时代的诞生和发展,这些让80后生人拥有一个较为全面和客观的看待世界的视野,但也让我们具有矛盾性,青春期体验到的与父辈的对抗,而现在80后又开始怀旧了,纷至沓来的信息让我们开始感到无所适从,开始产生和世界割裂开来的感觉。”“所以我回想起自己的青春,往往脑海里会浮现出两个词语:浮躁和甜蜜。就像世界上的最后一个儿童乐园,旋转木马表面开始斑驳脱落,摇动的时候吱呀乱响,当时我们都想翻过乐园的围墙,因为外面有过山车,有巨大的摩天轮,那时候的青春是浮躁的,可当我们翻过去之后,就代表青春已经开始慢慢逝去,周围全是光怪陆离的宇宙飞船,激光剑,却怀念起过去旋转木马青涩的质感,想想能坐在那上面吱吱呀呀地摇着,便是最甜蜜的一种幸福。”“80后的青春和70后、90后都不太一样,70后经历过一些伤痛,他们的青春里有挥之不去的暗色,而90后的青春是和媒体密切相关的青春,没时间对自我进行审视和思考,只有80后的人生长得这么顺畅,生活也这么闲,他们有大把的时间无病呻吟,有大把的时间空想、幻想,而这些东西一旦找到某个根子做基础,便拥有了动人的魅力。”

  作为80后的作家,他敏锐的感知了这类青春作品的共性:“我们受到各种信息影响,作品形式往往不拘一格,但根子上还是传统的,拿我的新书《燃烧吧,小宇宙》举例,有朋友说里面能发现很多人的影子:安徒生、于尔克·舒比格、卡尔维诺,但其实我的主题很简单——爱和美,最传统的爱和最清澈的美,当然里面有不少对世界的审视和怀疑,但想象力给予我一种对抗世界的方式。”(张珺)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