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抗战展在京开幕 家书、文物等首次亮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百姓抗战展在京开幕 家书、文物等首次亮相
2009年09月18日 1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9月18日电(记者 杜燕)一张张抗战时期的老张片,一封封抗战时期的珍贵家书……从百姓的视角第一次系统反映百姓的抗战展览——“历史的巨轮——百姓抗战故事”专题展览18日在中国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展。

  据主办方介绍,此次展览共分三个部分,老照片中的抗战故事、烽火家书中的抗战情怀和文物背后的抗战故事。

  此次展览共展出220多张照片、260多件文物,文物不仅数量多,而且涵盖广、内容丰富。很多文物系首次展出,其中有父亲鼓励儿子保家卫国、誓死与共的“死”字旗;有父亲鼓励儿子“每饭不忘国耻、每饭不忘国恨”的“每饭不忘”饭盒;有5岁儿童的抗日漫画以及上海市商会童子军的物品等。

  为抗战秘密筹措黄金的吕品三的粮证、铁箫,地下兵工厂——河北大城县大会罗村爆炸厂的文物等也首次亮相。

  展览中的抗战家书来则自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的收藏和抢救民间家书项目组委会的征集。这些家书,既有热血男儿从沙场写给亲人的绝笔,也有严父慈母对子女的叮咛;既有同胞兄弟之间的默默心语,也有恋人之间的款款深情。

  在开幕式上,同时举行了《百姓抗战故事》图书首发式。该书文稿近30万字,收录图片100余幅,图文并茂。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会长何理表示,该书告诉读者的不只是普通人过去的事,而是一个民族的精神。

  据悉,展览免费向公众开放,展出时间为从即日起至2010年4月30日。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