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甘边根据地与中国革命学术研讨会在庆阳举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陕甘边根据地与中国革命学术研讨会在庆阳举行
2009年09月20日 1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甘肃庆阳9月20日电 (记者 殷春永 张玉玺) 作为甘肃庆阳市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纪念陕甘边苏维埃政府成立75周年的一项重大活动,陕甘边根据地与中国革命学术研讨会今天在庆阳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李铁映为此次学术研讨会发来贺信。

  从1931年开始,以刘志丹、谢子长为代表的共产党人,经过艰苦斗争,逐步创建了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1934年11月7日,成立了陕甘边苏维埃政府和革命军事委员会,习仲勋任苏维埃政府主席,刘志丹任军事委员会主席。

  1935年5月至7月,刘志丹等领导二十六军、二十七军,粉碎了国民党对陕甘陕北革命根据地的第二次“围剿”,使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与陕北革命根据地连成一片。正是这块根据地,使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得以在陕北立足扎根,保存和发展了中国革命的基本力量,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中共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励小捷主持会议,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陕甘边根据地的研究学者和革命者亲属参加此间研讨会,并围绕主题交流探讨。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处长王新生研究员就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和发展特点进行过一些探讨,他对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总结出三大特点:积极开展兵运工作,通过兵运工作打下创建红色武装和建立革命根据地的基础;注意开展统战工作;实行以南梁为中心建立三路游击区的发展战略。

  陇东学院教授曲涛说,研究中国工农红军的长征,不能不研究陕甘边根据地。两者的关系不仅表现在陕甘边根据地是红军长征的落脚点,而且表现在红军长征的过程中,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也始终不断从各个方面开展着迎接红军长征的艰苦工作,直接或间接地支援和有力地配合了各路红军长征,对于红军长征的胜利作出了特殊的贡献。

  中共甘肃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教授秦生从陕甘革命根据地的存在及革命发展的有利条件等五方面,论述了党中央以陕甘革命根据地作为领导中国革命大本营的历史必然性。

  专家学者还围绕陕甘边根据地的创建特点、政权建设问题、廉政建设、经济政策等多方面进行了评析、交流。

  中共庆阳市委书记张智全在会议致辞时说,为了开好这次研讨会,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中共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和庆阳市一起做了精心准备,来自全国18个省市的百余名专家学者不吝赐稿,经过严格的审定,结集编印了《陕甘边根据地与中国革命学术研讨入选论文集》。

  当日,此间还举行了《习仲勋在陕甘宁边区》、电视纪录片《走进陕甘边根据地》首发式。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