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国大业的真实故事:毛泽东宣布新中国成立始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建国大业的真实故事:毛泽东宣布新中国成立始末
2009年09月21日 08:50 来源:人民网-《环球人物》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从“五一口号”到开国大典 惊心动魄的一年半

  《环球人物》杂志特约撰稿 吴志菲

  由众多明星出演的电影《建国大业》,将于9月中旬隆重上映。

  这部纪念建国60周年的献礼片,以毛泽东等开国元勋们联合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等召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简称新政协)和组建新政府为故事主线,向人们讲述了发生在中国大地上的那段震惊世界的历史。

  然而,电影毕竟是电影。《建国大业》背后,在那个壮怀激烈、风云涤荡的年代里,一代共和国元勋们开拓建国大业的真实故事,更能震撼我们。

  中共中央发出“五一口号”

  1948年,人民解放军在战场上取得节节胜利,中国革命进入新的高潮,人民政权组建在即。全中国、全世界,都在猜测:中国共产党将组建一个怎样的政权?

  对于新政权该怎么组建,中国共产党早有准备。在1945年的中共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毛泽东就在报告中提出:“废止国民党一党专政,建立民主的联合政府。”他还为实现民主联合政府设计了两个步骤:一是“经过各党各派和无党无派代表人物的协议,成立临时的联合政府”;二是“经过自由的无拘束的选举,召开国民大会,成立正式的联合政府”。在全国人民的压力下,国民党在表面上作出妥协。1946年,有多个党派参加的政治协商会议在重庆召开,商讨组建联合政府事宜。

  然而,大权独揽的蒋介石很快就撕毁了契约,挑起全国内战。1948年5月1日,南京国民大会闭幕,蒋介石“高票”当选总统。同日,《晋察冀日报》在头版头条刊发中共中央发布的“五一口号”(又称“五一号召”)。第二天,《人民日报》全文发表。口号郑重提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中共中央的“五一口号”,迅速得到各民主党派和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5天后,民主人士李济深、何香凝、沈钧儒、章伯钧、马叙伦、蔡廷锴以及无党派人士郭沫若等,联名致电毛泽东,认为中共中央的号召是“适合人民时势之要求”。他们同时发表通电,号召国内同仁暨海外侨胞,“共同策进,完成大业”。

  “天书”送交毛泽东

  为了同各民主党派人士一起商讨召开新政协的各项事宜,周恩来煞费苦心,仔细考虑如何把各地的民主人士安全地接到解放区来。

  随后几个月,在中共中央的周密安排下,沈钧儒、章伯钧、蔡廷锴、马叙伦、郭沫若等大批民主人士,克服重重险阻,分3批由香港北上,到达解放区。

  1949年3月,中共七届二中全会批准了新的政治协商会议及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建议。不久,随着国共北平和谈的破裂和南京、上海的相继解放,新政协的筹备工作被迅速提上日程。

  1949年6月11日,新政协筹备会第一次预备会在香山毛泽东的住所举行。会议大体议定了新政协筹备会的参加单位、人数和人选,以及新政协大会参加单位和人数等。15日晚,新政协筹备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平中南海勤政殿开幕。出席会议的有23个单位的134位代表,其中“党员43人,进步人士48人,中间人士43人,其中中间偏右者只有16人,在进步人士中有15个秘密党员。共产党对政协筹备会可保障绝对的领导”。第二天,筹备会协商通过了由21人组成的常务委员会,推选毛泽东为常务委员会主任,周恩来、李济深、沈钧儒、郭沫若、陈叔通为副主任。

  随后,新政协筹备会常务委员会开始确定参加新政协的人选,经过近3个月的艰苦研究、协商,最终确定了662位代表的名单。其中,共产党员约占44%,工农和各界的无党派代表约占26%,各民主党派的代表约占30%。在党外人士中,进步人士约占1/3,共产党员加党外进步人士约达总数的2/3。这样,既保证了共产党的领导,又广泛团结了党外人士。当时,中央统战部把参加新政协的人选和各项统计,印制成一本很厚的表册,毛泽东看后曾风趣地说这是一本“天书”。

  在662人的宏大阵容中,“包括了各民主党派,军队和各人民团体,各区域、各民族的代表。从阶级的成分来说,它有工人,农民,民族资本家,小资产阶级的知识分子;从中国革命的历史来说,它有戊戌政变、辛亥革命、五四运动以及1924年大革命以来的参加人物和领导人物;从代表的年龄来说,它有92岁的老翁,也有21岁的青年;从信仰来说,它有唯物主义的哲学家、科学家、文艺家、政治家,也有笃信宗教的基督信徒、佛教信徒、回教信徒;从居住的地域来说,有远在天涯、冒险归来的海外侨领,也有僻处内地的苗、彝、黎、藏同胞……他们都抱着扬弃旧中国、建立新中国的同一心情……空前未有地团结起来,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

  “我们已经站起来了”

  随着各项工作逐一得到落实,新政协会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开幕,进入倒计时。

  1949年9月21日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中南海怀仁堂隆重开幕。出席开幕式的包括各党派、团体代表634人和来宾300人。当毛泽东以沉稳、缓慢的语调庄严宣告“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我们的民族将再也不是一个被人侮辱的民族了,我们已经站起来了”时,会场里,所有人的眼里都闪烁着泪花。

  9月25日晚8点,毛泽东、周恩来约请郭沫若、沈雁冰、黄炎培、田汉、梁思成等18人,在中南海丰泽园开会,协商确定国旗、国歌、国都、纪年等问题。就在大家陷入沉思时,一位身材高大、面容清瘦的中年男子站起来,打破了沉默:“建议用《义勇军进行曲》代国歌怎么样?”此人就是著名画家徐悲鸿。周恩来闻言,立即表示支持。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也站起来发言:“徐悲鸿先生的这个建议我赞成。”接着,大家纷纷发言,提出自己的看法。经商议,大多数人倾向于在国歌未定以前,以《义勇军进行曲》为代国歌。最后,毛泽东说:“大家都认为《义勇军进行曲》做国歌最好,我看就这样定下来吧。”他的话音刚落,屋内就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会议结束时,毛泽东、周恩来建议大家合唱《义勇军进行曲》。丰泽园里随即传出洪亮而激昂的歌声。

  9月27日,政协一届全体会议一致表决通过: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都定于北平,自即日起改名为北京。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纪年采用公元,今年为1949年。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歌未正式制定前,以《义勇军进行曲》为代国歌。四、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为五星红旗,象征中国革命人民大团结。

  9月30日下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选举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委员: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周恩来、张澜、李济深等180人当选;选举了中央人民政府正副主席及全体委员:毛泽东任主席,朱德、刘少奇、宋庆龄、李济深、张澜、高岗6人为副主席,周恩来、陈毅等63人为政府委员;讨论和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宣言和给中国人民解放军致敬电。

  10月1日下午3点,刚刚就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和副主席朱德,一前一后,沿着城楼西侧的古砖梯道,最先登上天安门城楼。在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的乐曲声中,中央人民政府主席、副主席和委员就位。毛泽东随后庄严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已于本日成立了!”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